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条充满“黑科技”的高铁,除了高科技,它的文化底蕴你了解多少?

2020-01-03 09:4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景晨

2019年12月30日,对于铁路行业,或者说对于每一个铁路人,都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京张高铁顺利开通,标志着中国正式迈进了智能高铁的时代。相信大多人都知道京张高铁的开通是为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召开应运而生的,但京张高铁的开通的所代表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是中国综合国力有了飞跃提升的一次见证,更是现代化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一次完美融合的展现。

京张铁路连接着过去和未来。110年前,京张铁路挺起了中华人民的脊梁,它是国人的“争气路”;而现在,京张铁路开启了智能铁路的新时代,它是国人引以为傲的“复兴路”。从老京张到新京张既是一种历史的轮回,又是一种传承。

京张铁路的设计中无一不体现了现代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融合之处。宣化北站的建设以“古城文化、新韵新宣”为灵感,宏观构架提取宣化古城墙的城楼、城台、城墙三大元素,以极简手法重构端庄雄伟的大明古城形象,再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古典之美;北京冬奥会核心赛区的太子城站的站房设计以山水相连、相约冬奥、冰雪小镇、激情冰雪为理念,车站背山面水,外形以优美的自然山形“曲线”为元素,同时车站以白为主色调,对应2022冬奥会激情冰雪的主题;清河站的设计理念赋有“海纳百川”之意,其建造面积足足比老站房大了400多倍,达到13.47万平方米。车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同时以简约有力的曲线与A型支撑结构展示最新的建筑技术,凸显古都古韵、新貌新颜,在表达对百年京张铁路致敬之际,借冬奥会盛会展现中国发展新成果,中华百年复兴新梦想。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成功申办到精心筹备再到顺利举办,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经济实力、文化内涵和奋斗拼搏的奥运精神,让世界人民都深深记住了这场盛世奥运会。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动作为,将京张铁路的建设以标准配置+奥运配套为基础,融入中国元素、奥运精神、百年京张文化,组织优化出“鹰隼”,“旗鱼”头型方案,发扬奥运精神,展现铁路新形象。

京张铁路以科技创新为澎湃动力,融入中国传统元素,传承奋勇拼搏的奥运精神,实现了中国铁路从落后到领跑的伟大跨越,必将成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先行者,成为中国铁路的又一张“金色名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撰写人:颜景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