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义乌小商品乘中欧班列走红大世界

2017-03-30 09:5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3月29日9时30分,开往宁波港的81941次铁水联运出口集装箱班列驶出义乌西物流基地,标志着当地向东快速出海运输常态化开行铁水联运班列“满月”。依托铁水联运班列和中欧班列双向发力,铁路助力义乌拓展贸易全球化市场取得新突破。

在著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出口集装箱班列线路从今天起增至9条,数量居全国首位。截至3月28日,义乌今年通过铁路出口小商品5712标准箱,同比增长97.6%;外贸出口前两个月总额突破305亿元,同比增长8.2%。

“以前小商品走出国门,一靠汽运、海运组合,二靠空运,如今搭乘中欧班列、铁水联运班列,赴欧洲运费较空运下降80%,速度较海运快近1个月,出口综合成本显著降低。”义乌市委副书记葛国庆说,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去年以来六成以上出口增长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铁路货运班列已经成为义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自2013年开行首趟出口集装箱班列,4年来,外贸出口额实现翻番,达到2240亿元,市场拓展到200多个国家。

义乌至伦敦的中欧班列英国代理物流公司经理奥斯卡·林说,班列每到一地都受到政商联合迎接。更可喜的是,伦敦并不是义乌小商品的终点站,部分货物通过中国铁路在当地建立的二次分拨中心,又被快速转运到伦敦周边地区和其他西欧国家。

这条中欧钢铁大动脉不仅送去“中国制造”,而且带给欧洲“中国机会”。西班牙华侨、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旭峰介绍,返程班列上既有西班牙的红酒、橄榄油,又有德国的太阳能薄膜、装备机械,货物的种类越来越多,货值越来越高。

2000多年前,在阵阵驼铃声中,古老的丝绸之路拉近了中国和世界的距离。今天,伴随着阵阵风笛声,这条连接亚欧的商业大通道生机盎然。总数已突破40条线路的中欧班列,像一条条飘逸的绸带不断拓展着、聚拢着中欧“朋友圈”。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个多月后在北京举行。浙江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荣庆满怀信心地说,日益增多的铁路班列放大了义乌国际贸易改革溢出效应,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和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成功的“义乌模式”值得世界分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