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建的“中国高铁”是啥模样?

2016-12-05 10:3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英

说起高铁,人们自然会想到那舒适整洁的车厢,准时快捷的方便,风驰电挚的速度,还有那气质非凡的乘务员。然而,对于高铁的“前世今生”甚至高铁是怎样建成的,很多“圈外人”却知之甚少。

有资料显示,世界上第一条准高速铁路于1964年10月在日本诞生,当连接东京与大阪之间时速270公里的东海道干线开始营运时,我国的机车最高时速仅有80公里。对此,著名作家、人民铁道报社社长王雄所著的《中国速度》中的有这样描述:“当发达国家已经进入电气化高速列车时代时,中国铁路仍有40%的动力是蒸汽机车。20世纪70年代末,世界上只有3个国家使用蒸汽机车:中国、印度和南非……。”

落后,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专利”,追赶和超越才是“王道”。中国的首条准高速铁路——秦皇岛至沈阳客运专线于1999年始建,2003年10月12日正式开通运营,虽然当时的设计时速仅为250公里,但到了2008年,我国高铁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建设速度势不可挡。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国高铁网的规模和运营速度就已远远超过日本及德、法等欧洲发达国家,一举迈入世界领跑地位。资料显示,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1900余组,居世界首位,累计运行里程超过27.7亿公里,有关方面对京沪铁路的联调测试表明,动车最高时速可达386.1公里,毫无疑问,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

翻阅国务院批准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得知,我国高铁发展以“四纵四横” 快速客运骨架网为重点,形成快速、便捷、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逐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新建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届时,我国高铁网总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可以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的人口,“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作为上述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我国中原和西南地区的重要客运快速通道郑州至万州高铁河南段,就是按照当今中国铁路最高标准施工,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该条客专自2016年4月上场开工以来,经过广大建设者夜以继日的突击施工,再一次刷新了“中国速度”。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的ZWZQ-4标段44公里,在短短7个月内已经完成过半墩身,目前已经开始架梁。为了让社会各界直观了解高铁建设情况,笔者从中铁二十局集团担负的郑万高铁平顶山段掠取了部分施工镜头呈现给大家。

viewfile.jpg

郑万高铁中铁二十局集团管段从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裴庄村附近开始架梁

viewfile.jpg

今天俺来看“风景”,明日再来坐高铁

viewfile.jpg

晚霞中 一眼望不到头的北汝河特大桥桥墩

viewfile.jpg

带有施工平台的定型模板保证了桥墩混凝土灌注的内实外光,又保证了操作安全

viewfile.jpg

桥墩“内脏”骨架严格把关,每道工序必须符合规范

viewfile.jpg

钻孔桩基础伸入地下数十米直达岩层,能有效保证桥墩的承载力和稳固性

viewfile.jpg

桩基“钢筋笼”自动化生产线,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

viewfile.jpg

枕戈待架的箱形桥梁,是高铁施工必不可少的“大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