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接地气的“小慢车”要一直开下去

2017-02-23 09:2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在铁路干线“陇海线”上,有一趟平均时速不足50公里的“小慢车”,逢站即停,把许多贫困群众“送达”富裕的彼岸。屈指算来,这趟“小慢车”已经默默运行了63年。(2月20日  甘肃日报)

  1997年至2007年的十年间,我国铁路经历六次大提速,高铁动车渐成铁路主角,近四成国人出行首选高铁。与时速高达300公里的高铁相比,陇海线上这一趟“小慢车”简直就是“异类”:时速不足50公里,尚不及高铁的六分之一;沿线区间站站都停,慢吞吞地让人心焦不已;车票更是地板价,全程146公里才9元5角,买一包普通的香烟都不够。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一趟开了63年的“老古董”,在软、硬件全面升级后,票价分文没有涨,停靠站一个也没有拉下。此外,铁路部门居然还打包票:“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开下去。”

  基于如此低廉的票价,我们不难想象:这一趟“小慢车”肯定是入不敷出,更谈不上挣钱,既然如此,早已转型成为企业的铁路总公司,为什么不顺应时代潮流,尽早将它停运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老百姓有需要”。

  地处西域的甘肃经济并不发达,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是典型的,而“小慢车”途经的3县1区全部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当地群众最强烈的愿望。为了改变贫困的现状,不少农民挑着自己种养的蔬果家禽,长年奔波于沿线的各个乡镇。这些朴实节俭的农民,之所以纷纷选择“小慢车”出行,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票价便宜。比如从磐安镇到渭南镇,来回票价6元钱足够了,要是坐汽车至少花费20元,这14元的差价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二是火车空间更大、包容性更强。汽车空间有限,倘若携带蔬果家禽上车,难免与附近其他乘客磕磕碰碰,不少司乘人员和乘客对此很是抵触;而“小慢车”则不然,乘客大多是贩卖自家农副产品的农民,装满蔬果家禽的箩筐、小拖车比比皆是,称其为“货运专车”并不为过。更让大家满意的是:“小慢车”车体升级改造后,票价丝毫未涨、服务依然接地气。为此,不少沿线群众对这趟接地气的“小慢车”始终“痴心不改”,跟随出行十多年从不间断。

  这趟接地气、有人气的“小慢车”,不仅给沿线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同时还为他们摆脱贫困“保驾护航”,一个接一个“送达”富裕的彼岸。据统计,“小慢车”途经的3县1区,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全部超过6000元,诸多受益民众亲切称它为“扶贫车”。相信这趟运行63年、承载着广大民众期望的“小慢车”,唱着逢站即停的“声声慢”,必定一直开下去,继续为大家带来富裕和欢乐。(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