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八纵八横”铁路网勾勒“幸福民生”新图景

2017-02-17 09:4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灿远

根据成都日报2月13日报, 2017年年底京沈高铁将开始铺轨,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进入全面收官阶段,然而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又出台了“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据悉该规划预计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3.8万公里,比现在差不多要翻一倍,届时“八纵八横”路网主骨架营业里程占全国路网的43%,承担全路80%左右的周转量,是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中发挥优势的主力,也是国民经济增加控制的着力点。

“行船靠顺风,打铁靠火红。”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的铺开,高铁福利也被更多人认可。高铁已成为拉动城市发展、推动经济上升、提升民众幸福指数的一把利器。

高铁时代的步入,对国家及人民的益处是毋庸置疑的。对于民众,高铁意味着便捷的交通;对于开发商,高铁等同于更高的房价;对于地方政府,高铁代表着政绩;对于国家而言,高铁暗示了国家的蓬勃发展。随着铁路的深化改革,从购票方式的改变到贴心的乘务服务,从“一票难求”到寻求舒适,从“朝发夕至”到夜行高铁,我们的的确确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种种好处。但是与其他的交通方式不同,铁路作为主要的运输工具更象征着国家经济的一条动脉,除了强大的运输能力,铁路更与社会民生的发展密切相关。

如今,将要新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分布均在繁华贸易地带,这无疑不是在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从整体上看“八纵八横”,可以形象地称之为“两把弓箭、一簇火箭”:一把弓箭从上海入海,一把弓箭从广东入海,一簇火箭从北京冲上云霄。这些地方接连着四方的水路、陆路,是尤为重要的地带,高铁的步入,加快了人流的涌动,促使更多的人流贸易往来,贸易往来的频繁自然也带动了经济的蓬勃发展,犹如古时的丝绸之路,贯穿东西南北,连接四面八方,将会带动更多的有益发展。

无论高铁如何发展、铁路网如何规划,最终受益的终是民众。因为高铁的发展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更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向前发展。高铁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往年一样,与春运相关的各类数据陆续被公布。今年的春运人数,再度较去年实现同比增长,据报道,2月13日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继续保持10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达到1040.9万人次,同比增加120.3万人次、增长13.1%。这一系列“大数据”不仅是对铁路建设发展的肯定,更是诠释了民众对铁路的认可。目前,高铁建设已然成为我国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它更应该立足于民、以人为本。

作为“交通大户”,铁路一直被称为“铁老大”,虽然过去一段时期内,大家对“铁老大”的意见褒贬不一,这当中既有历史成因,也有铁路自身的问题。面对诸多复杂的原因,作为普通人,我无法客观评价,但做为一名消费者,对铁路实实在在的变化耳闻目睹、感同身受。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同见证“八纵八横”高铁时代的到来,迎接一个全新的铁路时代。(程灿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