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旅客发送3亿人次要鼓励更需激励

2017-02-17 09:3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1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月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1(新华网2月16日)

从上述数据的嬗变中,不难判断出铁路依旧是全体国民出行乘车的最佳首眩从老百姓对铁路的表现来看,批评少了、点赞多了;骂声少了、笑声多了;吐槽声音少了、理性声音多了。由此可以断言运送旅客已达到3亿人次的春运,对于铁路来说确实是不小的业绩,铁路全体员工就会觉得背后艰辛的付出是十分值得的。从这层意义上说,3亿人次的数据业绩当然是铁路人值得欢欣鼓舞的一件事情。

为了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开了566趟列车,确保更多的旅客有车可乘。不仅如此,针对旅客购票难的问题,铁路取消了网络购票60%的验证码,让旅客有更多机会抢到一张回家的车票。针对人流量大取票困难的问题,铁路全国大范围的增设自动售票机,更是让一些自动售票机走进银行、超市等地方,让旅客在家门口就可取票。与时代结合,将互联网与服务相结合,不仅让更多人性化服务落实到位,也让铁路更加深入人心,而不是高高在上,旅客对铁路的认可也在逐年上升。

生活条件的改善,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出行质量。铁路推出一系列“走得好”措施,确保旅客有一个舒适的出行环境。以前的临客没有空调,现在也逐渐的安装上了空调;以前的动车组列车没有夜间车,现在推出了夕发朝至的特殊班列;以前的列车餐饮令人望而却步,现在的列车餐饮让更多旅客消费的起,高铁上15元套餐成为旅客的福音;以前乘车途中丢失火车票要补票,现在也不需要了……高质量服务理念的趋势,让一系列惠民政策快速落实到位。

当然,春运业绩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包容与支持。那么,铁路今后是否能够始终怀抱这个光环沾沾自喜呢?今后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

这显然不能,因为这与新时期的铁路精神不相符合,更与当前及今后的客观实际不相符合。随着铁路在硬件上的投入加大,服务软件上的越来越温馨周全,铁路未来势必会赢得数量更多的旅客出行。从旅客的增量上看,各类旅客对铁路的服务需求必然也成正量增加。旅客服务需求的多样性、特殊性不可能完全得到及时的满足,一旦一时满足不了,就可能会招致少数旅客的不理解与不满。他们可能就会通过自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扩散。因此,铁路未来为旅客做好温馨服务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标准将越来越高,铁路员工的自律和他律的行为将越来越严。从这层意义上来说,3亿人次的数据是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对铁路的依赖和鞭笞。

总之,光环的背后,一定是艰辛的付出。期盼着铁路的美好事业一往无前持续下去,既让人民群众感到出行安全、方便、温馨,又要让铁路职工感到付出值得、值得、还是值得。辩证看待3亿人次的担当与压力,铁路与旅客才会始终融为和谐的一体。(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