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神州北极”伐木工

2017-02-10 08:2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张学鹏 周维金

给油锯加满柴油,更换割灌机刀片,整理好绳索……2月1日,齐齐哈尔电务段塔河通信车间漠河作业工队通信工孙传彬早早地开始准备工具。看到离出发还有半个小时,他又操起一把砍刀,在磨刀石上唰唰地磨了起来。

“磨刀不误砍柴工。”27岁的孙传彬一边磨刀一边说。3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他怎么也想不到,在大山里当一名铁路通信工竟然还要用砍刀。“这刀是用来砍伐超限树木的,其他的树,碰都不能碰1工长王龙波说。

漠河作业工队地处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县。这里全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2摄氏度。冬天大雪封山,只有嫩林线穿行其间,每天8对列车运载着旅客和生活物资往返。8名职工就负责这条线路上7个车站、200多公里通信电缆设备、4200个电缆架杆、20个通信铁塔基站的维修、养护任务。

铁路通信线路架设在大兴安岭林海,附近树木一旦长高或枯死都可能危及通信线路安全。

通信线路依山傍水,汽车上不去。他们背着油锯、砍刀、脚扣、斧头等50多公斤的工具装备,踏着没过膝盖的积雪前往作业地点。王龙波一边用砍刀清理山路,一边提醒工友注意安全。他说:“一眼看去白茫茫的,感觉十分平坦,其实雪下面也许是大坑、雪窝子,人踩上去很容易陷到里面。”

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几个人的帽子很快结满冰霜,睫毛上也挂起一串串冰珠。“注意脚下,跟紧我。”岭高风大,王龙波大声吼着。10公里山路跨越3个陡坡,同行的两名女队员走得吃力,几名男队员就先爬过去,再伸手拉她们。

11时30分,作业工队终于到达伐木地点,嫩林线旁的几棵桦树已经接近上空的电缆线。王龙波用记号笔在树上做好标记,女队员李红燕和程铁在雪窝里准备午饭。

山上太冷,队员随身带的馒头冻成了冰坨,几个人烧起一堆火烤馒头,渴了就抓一把雪放进嘴里。“带矿泉水一会儿就冻成冰块了,根本喝不进嘴里。”孙传彬吃得津津有味。

山上的树多是桦树和柳树,最粗的直径有40厘米。老职工孙守彪熟练地在树上固定绳索,站在远处拽紧。孙传彬握紧油锯,斜斜地锯了下去。一阵轰鸣声之后,大树倒下了。李红燕瞄准一棵桦树,用斧头连续砍了十几下,桦树的身上就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豁口,用手使劲儿掰了掰,大树顺势而倒。

3个小时后,近百棵侵限树木被清理干净,王龙波带着队伍沿着嫩林线绕道返回。“这样会多走三四公里路,但正好可以再巡视一下线路设备。”

积雪咯吱作响,作业工队队员的身影又渐渐融入茫茫林海之中……

图为漠河作业工队队员在砍伐侵限危树。周维金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