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掏粪男孩”就是我

2017-02-10 08:2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夜幕下,“贴地飞行”了一天的高铁动车组陆续“回家”,依次进入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检修库。“伸进去,掏出来,垃圾一坨坨。污污污污污,‘掏粪男孩’就是我。”2月2日凌晨,郑州寒风刺骨,2015年大学毕业、身高1.8米的地勤机械师田莊一边检修厕所一边对说。这名“90后”用一双柔嫩的手掏污物、排故障,为旅客营造出舒适的乘车环境。

“田莊,检三道2606动车组卫生间出现故障,请速去处理。”“收到!马上就去。”接到指令后,田莊和徒弟武振轩拿着工具包一路小跑赶到故障发生地。田莊上车查看故障代码,经电脑识别,确认故障是因集便箱堵塞而起。

“堵塞物在厕所内部,需要卸下动车裙板、挡板等部件。”田莊说。打开集便箱盖后,田莊戴上一副橡胶手套,并在手套外面套一层黑色垃圾袋,然后将手伸入箱中掏取堵塞物。

冬季气温寒冷,为防止粪便冻结,车辆停放时会全车加热。集便箱被加热后,里面的污物发酵,恶臭扑鼻而来。

不多时,田莊从箱内掏出一个矿泉水瓶盖。田莊告诉,春运开始后,厕所故障率上升,他们最多一夜处理了9起故障。有时候,叉子之类的硬物会戳烂手套,弄得他们满手都是粪便。

“修动车组,肯定是‘高大上’的职业呀。”怀着这样的念头,田莊来到郑州动车段,成了一名地勤机械师。

“哪里想到还要掏厕所呢。”谈起第一次掏厕所,田莊记忆犹新。那是6月份的一天,他身着密不透风的防化服,戴着3层橡胶手套。由于经验不足,他花了1个多小时才排除故障。脱下防化服,他身上的工装已被汗水浸透。

田莊告诉,对于地勤机械师而言,隔着塑料袋触感不好,直接用手能提升故障排除效率。

据了解,每列动车组的检修时长为两个半小时左右,而处理卫生间堵塞故障只能在无电作业的1个小时内进行,如多个卫生间堵塞且未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完毕,就会使检修延时,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列车晚点。

得到“真传”的田莊当上师傅后,又将经验传给了自己的徒弟。武振轩说,去年10月份的一天,他在掏厕所时,隔着塑料袋摸到了硬物,可就是抠不出,拿螺丝刀也撬不出,最后只好用手去掏,结果掏出3个方便面叉子。

1月18日,《高铁上的“掏粪男孩”》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网友们纷纷为这群“90后”地勤机械师留言点赞。因为关注度高,片中的主人公田莊成了朋友、同事眼中的“网红”。1月29日,田莊走进央视新闻频道《家和万事兴》栏目,借助这个平台向观众讲述了“掏粪男孩”背后的故事。

田莊是中国高铁“掏粪男孩”的代表。正是有了一大批像田莊这样有责任、敢担当的年轻小伙子,中国铁路事业才如此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图为工作中的田莊。

李 颀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