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扩充运能不讲科学就是浪费

2017-01-23 10:0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峰

随着春节的来临,返乡流、探亲流、务工流、反探亲流等流流相加,大量旅客挤上了回家团圆路,纷纷涌向铁路、民航和公路,列车、航班、车辆成为了民众出行的最主要手段。

可有一种现象不容忽视,有的地方运输部门为了防止旅客滞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为了赢取所谓的社会赞誉,不切实际盲目求早、求大扩充运力,旅客要南下却在东进或北上方向猛提运能,没有出行需求方向却提供了大量的出行能力。殊不知,每加开一列火车、开行一个航班、行驰一辆汽车,都是需要人力、成本的付出,对线路、道路、航线等造成拥挤,如果造成浪费,其实也是对公众财产的不负责任,慷了国家之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春运有限的运能用到刀刃上,是国家、社会所需,更是广大归心似箭旅客的所求、所盼。他们看到空闲的坐席感到痛心,又同时为一张小小的回家车票而焦急万分。让每名旅客都能平安、温馨回家,是每个运输企业的义务,也是考量他们科学管理、运营组织、责任担当的契机。

在今年的春运中,铁路方就做得很好,他们针对节前返乡、节后收假、学生返校三个出行高峰期,分阶段增开夜间“红眼”高铁,即保障旅客出行所需,又防止了运能浪费。借力先进技术和科学手段进行决策,针对性增加运能的做法值得借鉴,更需要推广。

同时铁路能够运用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先进科技技术,做好科学预测和统一调配,就比如12306网站,每天有多少旅客要坐车,哪些方向的车票紧张,哪些方向的上座率较差,通过大数据深度分析,轻点鼠标就能全面掌握,据此相应增加或停开旅客列车就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方法。

旅客要出行,交通就要畅通。当心急如焚的人们来到火车站、飞机场的时候,加开的列车、航班无疑就是雪中送炭,我们在呼唤运输企业负起社会责任的同时,更加需要科学统筹春运运力,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老百姓的出行顺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