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部门积极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7-01-23 10:0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青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发布消息,今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等七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中新网)

诚信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流传着“一诺千金”、“曾子杀猪”、“城门立木”等诚信故事。关于诚信的名言也不胜枚举,如《论语》中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1、“言必信,行必果”。

诚信,从小讲是一个人修身立行之根本,往大了说是一个社会、国家正常运行的基础!然而,当今社会还是存在很多诚信缺失的问题,如地沟油、假奶粉、偷税漏税、逃票、制贩假票等。这些诚信问题严重妨碍了社会健康发展、社会经济的良性运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

党的十八大对诚信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出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诚信”。这要求我们每个人以主人翁的心态和行动参与到诚信建设之中。

铁路总公司依据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规定,制定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依据该办法,今后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此举措一方面有利于规范旅客文明乘车,更加有利于保障运输的安全。之前旅客在动车组内吸烟逼停列车的现象时有发生,铁路部门只能给予一定的教育或罚款,执行起来还会遇到各种阻力。而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又给这类不文明的行为加了一道“紧箍咒”,在罚款和信用记录的双重压力下,不文明的旅客想触犯这些行业法规,不得不多一份顾虑。

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铁路部门作为国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担当。国家诚信体系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也不是一行一业能完善的。需要各个行业长期的努力和推动。此办法的出台推动了我国诚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当然,这个办法的贯彻执行还需要各级铁路部门在实践中不断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