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际大通道的守护者

2017-01-10 16:2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4日,在牡丹江工务段绥芬河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崔桂宾的带领下,来到滨绥线496公里195米处。这里钢轨接头两侧分别由我国和俄方管辖。

覆盖着白雪的线路上,4根闪亮的钢轨并行向远方延伸。“这段线路是百年中东铁路进入我国境内的起点,连接绥芬河站和俄罗斯格罗迭科沃站,我们叫国境线或‘骑马道’。中俄两国轨距不同,隧道的跨度又不允许铺设两条路基,设计者就在轨枕上并排铺设了4根钢轨,中俄双方车辆分别使用准轨线路和宽轨线路。”崔桂宾的介绍解开了的疑惑。

今天,这个车间的职工要更换交界处宽轨铁路中方第一根钢轨。车间副主任时延庆说:“俄罗斯钢轨是每米65公斤,我国钢轨是每米60公斤。今天要换的这根钢轨要从俄方钢轨轨型过渡到中方钢轨轨型。”

“这段线路最小曲线半径180米,一列长大重载俄罗斯列车有时在3条曲线内运行,对线路冲击大,钢轨磨耗严重,平均2年就得全换一次,尤其是接头处的异型轨,一年多就得换,我们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都得进行维修。”时延庆继续说。

10时40分,正式进入“天窗”。时延庆一声令下,换轨施工开始。班长郑树强带领6名线路工迅速用吊轨车将备用轨从百米外推送到换轨地点,其余线路工手持铁锹将钢轨两侧的积雪、残冰清掉,仔细地用笤帚彻底清扫混凝土枕上的残雪,在内燃涂油扳手的轰鸣声中,轨枕上的螺栓和扣件一颗颗被卸除。线路工们手持翻轨器,奋力将旧轨拨出线路,把新轨拨进承轨槽。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职工们上夹板、穿接头螺栓、整正胶垫、上扣件,忙得浑身是汗。

一旁的高地上,现场防护员孙长友正全神贯注地进行防护。他身边2米处即为中国359号界碑,雪中的国徽更显庄严肃穆。

11时40分,换轨作业结束。沿着“骑马道”,一行人踏上归途。望着渐渐远去的界碑,远处群山中,隐隐传来了俄方重载车辆的轰鸣声。

绥芬河线路车间线路工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艰辛的付出和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在国境线上,守护着列车的安全,换来国际联运的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