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云桂铁路,开往幸福的铁路

2017-01-03 10:2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嘟嘟葡萄

12月28日,云南至广西铁路昆明至百色段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南宁至昆明和昆明至广州快速铁路通道全线开通运营。

云桂铁路,一般指南昆客运专线,这也是我国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广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通西南与华南的重要铁路通道,也是西南地区出海的“黄金走廊”。全长710公里,设计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50km/h。这条线路开通后将极大地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和区域经济发展。

南昆客运专线自南宁站向西经百色、文山、红河、弥勒,至昆明南站,此专线也是云南拾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09年开始,为缓解西南运输瓶颈制约,为促进广西、云南多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一条云桂铁路,也是一条致富的小康之路开始修建。历时6年,终于建成通车,一条西南地区的发展之路落成。

过去人们交流只能通过书信的方式,出行最好也就是马车。地域间联系少之又少,也许很多地方都认为自己家乡像是一个“桃花源”一样,与世隔绝。当然与世隔绝只是他们个人的观点。在今天的中国,特别是在现代中国多民族和平统一、携手发展的要求下,“与世隔绝”是绝对不能存在的。如此一来,解决这个该问题的办法就是交通了,而在交通领域,铁路线路在地域沟通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云桂铁路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它的落成使西南人民和内地联系更加紧密,团结发展进一步落到实处。但你要是仅仅看到这一点那就显得目光短浅了。南昆客运专线是一条以客运为主的大能力、快捷区际干线铁路。它与南广高铁相连,有利于构建泛亚南部国际通道,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此线路的通车,促进西南与珠三角、环北部湾地区经济发展和沿线国土资源开发,带动民族经济发展。它对扩大西南出海通道的运输能力,对实现区域间优势互补和优化资源配置,以及促进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年青藏铁路是一条天路,把西藏连接到内陆,将富有和幸福带进了西藏。如今的南昆客运专线也好比西南地区的另一条天路,加强了云南与桂东、桂南、粤西、珠三角及闽海地区的联系,互通有无、经济合作、共同富裕在这条路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但不同于青藏铁路的是,云桂铁路对构建泛亚通道及第三亚欧大陆桥国际大通道建设有着重大意义。面对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走出去”战略阶段,这条线路的落成显得恰到好处。国内我们一段段铁路、高铁线路的落成,不断完善和构建新脉络;国外我们的铁路修到了非洲,我们的技术令美国感叹。中国铁路技术在默默的发展,而其所展示的成果却是令世界惊叹。一条条像云桂高铁一样的线路不断落成,它们不断地向世人展示中国铁路的实力和魅力。

总的来说,云桂铁路不仅是一条富民之路、一条互通之路、更是一条面向国际之路,是一条充满战略远征目标的富民强国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