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现代农业融合高铁的必然性

2016-12-02 11:1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高速高效的高铁是现代农业的重要保证,促进快速高效进行集约统筹,优势对接、要素连接、时空组合、拓展消费、实现需求,交通与农业呈现出互为因果的正相关。高铁的发展带动与促进了沿线地区农业的转型升级。未来高铁会对农业产生农业资源的聚集效应、农业优势互补效应,农业要素的统筹效应、农业资源的增值效应、农业消费的拓展效应、农业产业的领取效应、农业新型功能的拓展效应、农业文化的传播效应。(来源:长沙晚报)

在《透视美国》这部大型纪录片的第一集中展示的美国农业中提及:“美国的农业的现代化,也经历了荒芜到集成化、现代化、灌溉化的发展历程”纵观中国的农业,存在土壤沙漠化、丘陵化等一系列的问题,而其中湖南地区土壤的丘陵化尤其突出,要使沿袭5000年的农耕文化,实现现代化、集成化、机械化和旅游化,并且要同国际化市场进行有效的对接,那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什么呢?

湘菜被列为“八大菜系”,同湖南丰富的农产品息息相关,其中怀化的椪柑、邵阳的猪血丸子、衡阳的黄花菜、吉首的血粑鸭、常德的津市牛肉粉、永州的蛇、郴州的东江鱼、湘潭的槟榔、株洲茶陵的大蒜、益阳和岳阳的大米。这些农产品,有的被加工成特色农产品,有的需要城市人去当地采购,才能品尝到鲜美的味道。

正是这种“挥不去的乡愁,回不去的故乡”的心理需求,让久居大城市的居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湖南邵东简家陇镇三都村举办的“第一届稻田文化艺术节”中一幅幅成功在稻田里捉到鱼、田间地头抓到鸡,还有各式各样的稻草人,这种节目不仅好玩而且能够吸引眼球,让久居城市的人,有到乡村去看看的冲动,更想通过贴近自然的方式,寻找到田间灶头的宁静和芳草青青的恬淡。这种理想和情怀需要要得到满足,需要借助新的交通工具,新的交通网络,方能满足人们的“乡村一日欢乐游”。

新湖南农业的机械化、旅游化的充分必要条件就是融合国家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依托现有的京港、沪昆、衡柳高速铁路,及正在修建的怀邵衡、渝长厦、长常、长岳等高速铁路,把新湖南的农业,把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生产的先进农业机械设备运送到农业生产一线,进行土地改造和退耕还林的改造,结合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实现湖南粮食产量的快速稳步增长,必然要融合高速铁路这条经济大动脉。(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