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两学一做,榜样在身边

2016-09-07 14:4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轩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查看现场配电箱.jpg
  • 查看现场险情——摄影:王轩.JPG
  • 樊光虎参加社会抢险时——摄影:张继军.JPG
  • 樊光虎接水管—— 摄影:王轩.JPG
  • 检查现场电路.jpg
  • 填写用电日检查记录.jpg
  • 现场指挥生产 (2).jpg
  • 现场指挥生产 (3).jpg
  • 现场指挥生产.jpg
下一个

火热的工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地铁11号线如火如荼地施工中开展。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水电四局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项目经理部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物事迹。只要你留心,感人的事迹随时在我们身边发生。

樊光虎:身先士卒,抗洪抢险排头兵

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项目经理部生产副经理,中电建武汉建设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度岗位标兵樊光虎。

“共产党员就是要在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樊光虎如是说。 

6月1日清晨,暴雨毫无预兆的倾盆而下,一道闪亮的火光从天空中闪过后工地电网高压停电。地铁11号线光谷五路站基坑内雨水无法正常抽排,水位上升。樊光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面对如此从未遇过的暴雨,他喊道:“马上启动备用发电机,立即把重要物资材料和设备转移到高处,哪怕是手抬肩扛也要安全转移。”随后,来不及穿雨衣的他毫不犹豫的冲进了抢险队伍。半小时后,现场备用发电机进行启动,24台水泵开始正常工作。可是雨太大了,现有的水泵抽不急,基坑内的积水在增多。他又抓紧协调,将现场应急物资库中的8台水泵全部安装就位,积水水位不再上涨。暴雨似乎没有减弱的迹象,此时因现场发电机在满负荷运转,有些“声嘶力竭”的感觉。他立即要求物资部“马上协调1台200千瓦的发电机,7台11千瓦的水泵,今天中午11点之前必须进常”

设备准时到了,紧锁的眉头才稍有放松,雨水混着汗水在脸颊上流淌,衣服湿透、雨鞋变成水鞋,他全然不顾,和工人一起扯水管、接水管,合力将7台大功率水泵一一安装到位。发电机响起,积水从水管喷涌而出的一刹那,警报解除,他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又恢复了往日精神满满的模样。

事后,他说“作为党员,自然就有党员的责任、使命和义务,关键时刻党员不冲在前面,就是不合格、不称职的党员。这不单单是对企业的责任,更是对社会的责任。” 

7月16日晚7点,因连日暴雨侵袭,武汉蔡甸区梁子湖灾情告急。樊光虎临危受命,刚刚下班的他立即行动,人员、车辆、发电机、柴油、水泵、管线配件、矿泉水、方便面、手电、沙袋、工具以及具体位置和行驶路线,他一件件落实,水泵电缆必须要全部接好,水管必须全部配好,做到一到现场立马就能使用。等所有工作安排好后已经是7月17日凌晨2点了,只休息了三个小时,凌晨5点,他带领三辆车、50余人赶往梁子湖抢险救灾。他们不顾瓢泼大雨,挖沙、装袋、扛袋……,忙碌的身影诠释了党员责任。中午吃饭时间,当地镇政府领导感动的说:“没见过你们这么拼的,咱们先去吃饭吧,吃完了再干。”他却说:“感谢领导关心,现在正是抢险的关键时候,大家都在忙,就不用管我们了,我们带着呢。”婉言谢绝就餐安排后,就安排人员在现场分两批吃了一点带来的方便面,稍事休息就投入了战斗。下午,险情解除,镇政府领导紧握他的手表示感谢,他也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当初举起拳头的誓言。

李冠朋:率先垂范,地铁建设的急先锋

李冠朋,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项目经理部施工四队队长,水电四局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我们在施工现场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指挥挖机进行场地平整作业。

安全,是工程建设的第一要务。作为施工现场负责人的李冠朋将安全生产比作生命,“铁的纪律,铁的执行”,是他抓工作的原则。“对一丝可能发生的隐患都不能放松警惕1李冠朋这样要求同事,也是这样要求自己,每天到工地,第一件事都是要仔细检查安全施工的每个环节。有一次在现场巡查时,他发现有个工人竟然在十几米深的基坑上方的支撑梁上行走,他马上拦住该名工人,现场进行安全教育。 工人一开始还认为他是在小题大做,但看着他一脸严肃,工人这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严格遵守安全施工要求。“我一再强调,现场施工一定要有管理人员在场,明天如果让我发现还有类似事件,我先处理你们。”李冠朋对现场安全员放了“狠话”。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为了全方位确保施工安全,李冠朋带领的党员突击队24小时在现场值守,不敢出现一丝松懈。

李冠朋坦言,因为是党员,所以在工作中多了一份责任,内心多了一份担当。武汉地铁项目经理部在推进“两级管理、一级核算”模式改革中,施工队领导班子“一正两副”是标配,由于人事变化,大半年时间中只有他一个人负责施工四队,光谷六路站现场的安全、技术、质量、进度、材料、设备、成本、计量、合同、后勤全由他一个人负责,领导说没有合适的人给你当副手,你先顶一阵子吧。他没有讲条件,也不讲困难,给领导的回答是3个字——“没问题”。

一边是巨大施工进度压力、高标准的质量要求,一边管线迁改进展缓慢对施工进度的影响,作为现场负责人的李冠朋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困难肯定有,但是作为现场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不能被问题打败,要是我们都败了,怎么能带领好下面的工人呢1为了尽快完成管线迁改,李冠朋每天与生产协调部沟通管线迁改进展,并想法设法为管线迁改创造条件。车辆紧张时队里的车全力配合协调部,管线施工中现场需要设备的支援设备,缺人手支援人手,为了管线迁改早日完成,不分内外,夏天供应矿泉水,冬天供应开水,在迁改单位夜间施工时免费供应夜餐,总之一句话“需要什么帮助,只要力所能及的一定全力配合。”这句简单的一句话中,却体现了他的责任。

工期紧张,工作繁杂,没有副手,熬夜对李冠鹏来说那是家常便饭。持续工作时间最长达30多个小时,中间只能眯个小觉和吃个饭。累是肯定的,困也是肯定的,但工作必须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无论是作为管理人员的身份,还是共产党员的身份,都应该比别人干得更多、干得更好,都应该做好表率。”他说。累,肯定很累,但是,坚定的责任感,始终在他心中。“仅仅把这当成职业来做,是不够的;这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幸运,也很自豪可以参加到建设当中。我想,在这个宏伟的建设大潮中,每一名共产党员,都会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带好头1李冠朋说。

我希望以后能继续在武汉修建地铁,以后有一天能带着孩子坐武汉地铁,然后自豪地说:看,这是爸爸建设的地铁1李冠朋一脸幸福的告诉我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