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完成“高难动作”实现地下“穿越”

2014-09-01 08:3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波

(通讯员刘波 白明禄)8月20日,当一辆辆疾驰的汽车从沪昆高速公路穿过时,你可曾想到,在其地下,经过8个月的艰苦努力,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五公司沪昆项目部顺利完成了历史性 “穿越”。这项工程在规模、技术、沉降位移变形控制以及浅埋偏压、高速公路动载的复杂地应力等方面尚属首例。

该项目部施工的沪昆高铁贵州段背阴坡隧道全长1428米,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下穿G60镇胜高速公路,平面交叉角度22°。隧道拱顶至公路路基路面相对高差仅18.4米,与高速公路桥梁桩基础净距离仅6.5米,距高速公路路肩挡墙基础底最小距离仅4米。

为防止洞内坍塌或沉降引发的地表沉降、裂缝等,科技攻关小组通过应用FLAC与ANSYS数值模拟软件,采用计算的方法进行洞内应力场和不同开挖及支护工艺的分析,确定了CRD法和三台阶加临时仰拱两种开挖支护工艺;洞内采取机械结合控制爆破的开挖方法,通过震动监测,隧道、公路路面及挡墙沉降变形仅为0.7毫米至1毫米。

为加强隧道地上地下的施工监控,项目部引入高速公路路面、路基层动态监测技术,实施洞内、洞外的联合监测,配备专业的精测队伍在下穿段地表沿隧道线路布置地表监测点,在高速公路挡墙上设置了静力水准仪,监测挡墙位移、变形和采集数据,截至目前,尚无特殊沉降变化,公路运营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