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煤新集铁路运输公司:铁专线上保供“忙”

2023-03-07 21:2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洋洋

天气回暖,万物复苏。3月1日上午9点,沿着梁庄站场的便道直行,路侧的梧桐树纷纷吐出了新芽,矮矮的冬青、石楠随风微微摇动着,在阳光下闪着绿光。透过树木,目光所及,一列满载乌金的“钢铁长龙”正穿过停靠待装的车列向着国铁方向呼啸疾驰,车轮与铁轨发出“咣当、咣当”的欢快声。

抓安全,紧盯重点

“我们在道口两侧喷涂交通引流线、禁停网格线,铺设减速带,加装测速监控拍摄系统,为的就是提醒来往车辆要减速通行,注意来往火车动态。”在古城道口,防护人员刘永乐指着道路上正在喷字的作业人员讲道。“过一列车,道口两侧都排起了汽车长龙。”该道口不仅是梁庄站与刘庄站、板集站、口孜东站、板集电厂发送列车的必经之路,也是连接两个乡镇的交通要道。一天该道口通过的空、重列车、机车能达到40列以上。

“安全隐患大,我们管控的措施也很严。”据悉,除了在道口设施上配备了重重防范措施,还针对人员接车作业设置了固定的站岗位置,配发了肩夹式爆闪灯和执法记录仪,同时需要执行一套“眼看手指口呼”的接车防护标准流程,才能完成一次接车作业。说话间,一列重车正从远处缓缓的开来,道口立马响起了“列车接近”的警示声,交通信号机由绿转红,道口人员快速闭合两侧栅栏,立岗接车防护。

据悉,该公司推进智能化道口集中控制建设,计划对所属矿区铁路11处有人道口,35处无人道口进行安全设施升级改造。其中已完成11处有人道口,9处无人道口远程集控及声光报警装置的安装,到今年底计划再实现13处无人道口的设备改造。该工程将大大提升安全防控能力,实现“科技减人”。

据了解,铁路运输公司坚持从“安全第一”的角度谋划和推动工作,以“三纵三横”网格化安全考核为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做好风险研判,从“思想认识、制度、管理、生产系统、安全设施、履职情况、隐患排查”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安全大检查,补齐“人、机、环、管”方面的短板弱项,逐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保障安全运输生产。

保运输,精心组织

来到梁庄行车调度指挥中心,两名值班人员正手拿鼠标,对着电脑“指指点点”,操控桌面上几个长短不一的无线电台里不时传来不同声调的喊话声,这是各机车司机与值班员联系的命脉通道。电台里的喊话声、值班人员的指令声、电话的响铃声此起彼伏,奏出一曲运输调度忙碌的生产之歌。

“截至2月底,铁路专用线发送重车768列、装车38006辆,发运煤炭近258.3万吨,有效的完成了公司的煤炭保供任务,有力的保障了各矿井煤炭生产。”梁庄站车务班长卢学敬用“有效”“有力”对当前行车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抬头看去,透过可视化行车调度监控大屏,刘庄站、口孜东站等装车场,一列列蓝色牵引机车列正通过煤仓缓缓而出,地底挖掘出来的煤炭在这个过程顺利装车。部分站场内的空重车辆正来回穿梭、有条不紊。一趟趟列车编组出发、到达煤仓、开始装车、装妥拉走,整个作业过程尽收眼底。

“水都比平常多喝两杯”“上班讲话不停,下班不想讲话”,值班员尹如意笑着说道。今年以来,公司各矿井产煤势头良好,铁路专用线各项运输指标都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前两个月煤炭运输量同比去年增加了23.5%。“每班都忙不停”是真实写照。

据悉,受国铁日间客车、动车通行影响,空车夜间集中到达、材料车少批量多频次到达等情况较多,容易造成车辆停留时间长,影响运输效率。为确保各矿井煤炭有序运出,铁路运输公司精心组织、积聚群智,多次召开行车专题会议,传达公司煤炭保供会议安排部署,会商提高运输效率的方法,明确阶段性运输工作重点,平行运用机车,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全力做好保供工作。

履职责,实干担当

3月2日上午8点,笔者跟随工电科探伤小队来到梁庄站与国铁颍上站的交界处,对钢轨健康状况“诊断”。走在铁路线上,脸庞感受着微风带来的飕飕凉意,透过线路两侧的防护网,麦苗显得格外绿意。经过近40分钟的步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今天的任务是对这接轨区段500米范围内双股钢轨进行探伤,看看钢轨是否存在暗伤裂痕。”探伤工胡广强讲到。这是新区铁专线煤炭“出门”的最后一里。有列车通过时,抑尘站的设备就自动感应启动,对准满载的煤炭喷胶抑尘。长期逸洒的胶液对钢轨造成腐蚀损害,同时处于曲线路段,加上列车频繁冲击,容易产生病害,是铁路线路治理的难点和安全管控的重点。

“仪器没有声音就表示线路是正常的,如果发出急促的‘滴滴’声,就要仔细检查了。”装满水、调试好仪器,由3人组成的探伤小队就开始了今天上午的工作。“也不能尽信探伤仪器,还要眼看、锤敲、听声,反复确认。这个地方是特殊区段,要做到万无一失、仔细再仔细,边检查边对照数据分析变化,所以要慢一点。”每走几步路,胡广强就要拿出随身携带的镜子,探下身子蹲在水泥枕上去观察钢轨轨面的内侧,与其他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并在本子上做好记录。来回1000米的探伤工作,花费了近2小时,光蹲下、查看、确认、站起的重复动作就能达到30余次。

“目前没有大问题,不过回去还要对照以前的数据再分析确认。”胡广强讲道。在探伤跟检、交流谈话中,我感想,这是一个高效率的小队,能吃苦、负责任的小队。这一公里的探伤作业,大概就是对“在岗在位在状态,尽职尽责尽全力”的有力阐释吧。有这样一群在“生命线”“效益线”上忙碌的人,新集的煤炭保供之路一定安全畅通。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铁专线路运输生产线上,机车车辆来回穿梭的汽笛声,线路工一起推送钢轨的整齐划一,巡道人员弯腰查看设备的身影,行车值班室内电台、人声汇聚的“生产曲”,都展现着新集铁运人的实干和担当,折射出新集公司吹响高质量发展的拼搏号角。我相信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人,正默默用力、辛勤耕耘,用热情和奉献书写着打造“三好三高”企业的奋进篇章。

(徐洋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