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老铁路: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2022-07-04 07:2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RCEP

本报 和 平/陆 华 郭薇娜

2021年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亲自下达发车指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谆谆的嘱托,殷殷的期望,激励着铁路干部职工凝聚起奋进的力量。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管好用好中老铁路,充分发挥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22年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半年,累计发送旅客327万人次,发送货物403万吨,交上一份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漂亮“答卷”。

打造“一带一路”新标杆

这条跨越山河、孕育梦想的交通动脉,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牵挂。

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通车后,昆明到万象10小时可通达。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中老铁路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中老铁路建成前,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交通瓶颈成为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国,中老两国是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两国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老铁路项目水到渠成。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领导人一道,作出了共建中老铁路的重大决策。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出访,老挝就是到访国家之一。两国代表在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合作文件。中老铁路成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有力带动了各领域合作。

“我们要深化战略对接,打造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支持老挝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挝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访问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老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修建中老铁路的重要意义。

从此,中老铁路被赋予新的含义与使命,一幅幅合作的画卷随之徐徐展开,跨越山川江河的中老友谊步步升华。

要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开展以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为重点的经济贸易合作,将中老铁路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这是2019年4月签署的《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的内容。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电话时再次指出,双方要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等大项目建设,推动中老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中老铁路建设者们不懈努力,一条条隧道穿山而过,一个个桥墩拔地而起,钢铁巨龙跃然腾起。

“开工5年来,中老双方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两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通车仪式上,高度肯定了中老铁路的建设成果。

亲切的话语,激发前行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老铁路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铁路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中老铁路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体会到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的使命任务。

在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仪式上向总书记请示发车的“90后”动车司机胡坚,如今每天都驾驶着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中老铁路上,“总书记的话语时常回响在耳畔,激励着我用首发列车的标准值乘好每一趟列车”。

冰川化水,蜿蜒向南。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不时遇上同向的中老铁路,携手跨越连绵的山川,沿线处处可见为民服务的铁路人身影。

搭建互联互通连心桥

这条与希望同行、与生态同美的蜿蜒钢龙,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让老挝同周边国家乃至世界互联互通。”习近平总书记在《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中,这样提及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从万象到中老边境的车程由2天缩短至3小时,从而改变老挝“陆锁国”的交通面貌。

“我们不仅要实现‘硬联通’,还要抓好‘软联通’,做好铁路后续运维和安全保障,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从“陆锁”到“枢纽”,从“末梢”到“节点”,一路起而多地兴,一子落而满盘活。

时光回溯到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昆明南站。极目远眺,只见塔吊林立,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昆明南站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详细了解工程设计和施工进度后,总书记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

“在总书记到过的地方服务旅客,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昆明南站站长陆上红告诉,中老铁路沿线各车站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国铁路人坚持精检细修、精细运维,为中老铁路川流不息的车流提供基础支撑。

他们穿梭于热带雨林之中,俯身于炎炎烈日之下,织密汛期“安全网”;他们奔忙于深隧长桥之中,攻坚在线路设备之上,筑牢设备“安全墙”。180余个日日夜夜,铁路人用奋斗书写,以担当作答,将殷殷嘱托铭于心,更笃于行。

“几天前,我收到几位曾在中国上海学习铁路专业的老挝留学生写来的联名信。他们一致表示,要把在中国学到的本领贡献给中老铁路的运营和发展,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中老友谊的未来在青年,互联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中方愿为中老友谊之路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习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提到一批铁路专业的老挝留学生。他们成为中老铁路通车后的第一批工程技术人员,肩负着把中老铁路运营好、维护好的重任。

2017年,在中国国家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10多名老挝留学生来到上海学习铁道专业知识。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中国高铁网络发达、技术装备先进等优势,为老挝留学生创造优质的学习和实践条件,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留学生们十分珍惜在中国铁路进行现场实践的机会,感慨中国高铁又安全又平稳,中国高铁技术让人惊叹。他们给习总书记写去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表示要把在中国学到的铁路知识运用到中老铁路上,为谱写“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新篇章贡献力量。

中老铁路刚刚通车,首批从上海学成归国的老挝“95后”留学生,作为中老铁路该国首批运维工程师,上岗守护运输安全生产。

“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长、最好的一条铁路,我觉得自己选的专业值得。最近我们很多同学都有了共同的梦想,想在中老铁路上作贡献,为我们的国家作贡献。”家在老挝万荣的陈思说。

作为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重要方向、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重要支撑、以两国人民“心联通”为重要基础,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杆。

国铁集团加强与海关、边检、地方口岸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交流,推进运用中老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大幅提升了口岸通关效能;减免铁路集装箱保证金和延期使用费,进一步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坚持人、物、设备、环境同防措施,保障中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拓宽造福民众新路径

这条普惠民生、联通未来的光明大道,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美好期许。

“中国梦和老挝梦通过‘一带一路’联通在了一起,我们真诚感谢您,‘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倡议者。希望早日乘坐中老铁路的火车来到北京。”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在致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对即将开通的中老铁路充满期待。

2019年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他们回信时写道:“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当年六一儿童节,在老挝万象,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参观中老铁路展示馆。

期盼的这一天,已经到来了。

承载荣光与梦想,复兴号、澜沧号在中老两国山水间飞驰。这条钢铁“新丝路”,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在中老铁路国内段列车上,广播有中、老、英三种语言,昆明客运段列车员面带微笑无微不至地服务旅客出行。

安全、绿色、便捷、舒适,中老铁路缩短了时空距离,受到沿线民众青睐,旅客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大幅压缩,成为国际物流的黄金线路。

农产品、橡胶、钾肥、铁矿石等货物,通过中老铁路由东盟国家和地区运往中国;通信设备、日用百货、鲜花、蔬菜、饲料等货物,也经中老铁路由中国运抵老挝万象,再转运东盟国家和地区,有力促进了沿线的经贸往来。

得益于中老铁路,中老两国间的货运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幅下降。通车前,货物从昆明发往万象,需要3天左右;通车后,昆明到万象的铁路货运时间仅需30小时左右。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总书记在通车仪式上的祝福和展望,两国百姓最有感触。

老挝农民阿努蓬,以前只能通过公路将种植的草莓运送到万象。中老铁路通车后,运送时间缩短了一半,还有望带来更多游客。在疫情中艰难经营的阿努蓬增添了更多信心:“未来数万外国游客会来到我的农常”

“橡胶有人上门收,游客也开始自己找上门,我们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傣乡胶农玉旺约说,有了中老铁路,自己的生活过得比蜜甜。

随着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国际物流需求日益旺盛。万象南、纳堆、万荣、琅勃拉邦、蓬洪等站陆续开办货运业务,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增强了中老铁路辐射效应,提升了跨境货运能力,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通车半年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03万吨,其中跨境货物64.7万吨;国内21个省市先后开行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运输货物品类100多种,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

客流如织、货流滚滚,提升了沿线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构建了更广泛的朋友圈,搭起了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的互联互通黄金桥。

总书记的温暖关怀和深切嘱托,为管好用好中老铁路、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政治动力。中老铁路正意气风发地书写着中国铁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