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载着雪域儿女奔向幸福

2022-07-03 20: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2021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如今,已经运营一年的拉林铁路,方便了旅客出行、推动了文旅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雪域高原上名副其实的“幸福线、致富路”。

拉林铁路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谷地,全长435公里,超90%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继青藏铁路后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西藏的首条电气化高速铁路。

科技铁路让出行更多温馨体验。拉林铁路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铁路沿线各站和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列车上,一系列智能化、人性化的高科技大显身手。其中,无死角盯控、无接触测温、无票出行、无线上网、有氧出行等智慧出行方式成为了春运的一大亮点,帮助高原旅客实现安全出行、全景视频、人脸识别、车上刷剧等安全、快捷、温馨的旅途体验。

致富铁路让区域经济发展加速。拉林铁路的建成,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同时也加强了内地同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为西藏地区沿线经济注入新活力之源。

民生铁路物资进出便捷。一年来,拉林铁路保持平稳运行,客货运输品质不断提升。拉萨至林芝间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4列、普速直达特快列车2列,日喀则至林芝间开行动车组列车2列,最高日发送旅客4300余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旅客出行。与此同时,西藏松茸、藏鸡肉、藏香猪等地方特产通过拉林铁路运往全国各地,来自内地的建材、粮食、钾肥、食品等各类生产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进藏东南地区,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需求。

旅游铁路实现旅游热潮。拉林铁路让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更加安全、绿色、便捷、舒适,便利的交通掀起了“西藏人游西藏”的热潮,带火了林芝“桃花节”和羊卓雍措、南迦巴瓦峰等旅游景点,激活了农牧业、民宿、农家乐等乡村经济。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底,林芝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亿元,其中农牧民家庭旅馆收入达8200多万元。

延伸的铁路、飞驰的列车,串起雪域高原上的“团结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条助力西藏人民发展和致富的幸福之路,在通往未来的路上,会更强更有力量。(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