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头”擦亮重载标准“新名片”

2022-07-04 07:2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闫虹丽 孟 越

湖东电力机务段承担着大秦铁路重载运输牵引任务,配属机车603台,每15分钟就有一列重载列车驶向大秦线,日运量常态化保持在130万吨以上。面对“速密重”的运输组织模式和货运增量的艰巨任务,该段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管理和作业标准,参与制定了《重操规》《重维规》等代表全路重载机车操纵、检修的技术标准,为大秦线开行更加安全高效的重载列车提供了基础保障。

牵牢体系建设“牛鼻子”

该段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全段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注重在顶层设计上完善制度、指标、评价“三个体系”。他们绘制了15大类、52分类共457项的“制度图谱”,对照细化136项评价标准,建立了责任、任务、管控“三个清单”,将369条管控措施逐一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形成的“一图读懂”责任架构和管理思路,成为干部人手一册的管理“指导书”,并通过日检查、周通报、月评价和季度覆盖自验,推动了各项工作动态达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该段整体工作。2021年,该段机务工作量、效益、效率等成效的8项创优指标全部名列前茅,其中全员劳动生产率、牵引总重吨公里、机车检修台数、机车日产量、总重吨公里能耗5项指标位居全路第一。

提升司乘队伍“硬实力”

以管理规范、作业标准提升机车驾驶员操纵水平。653公里的大秦线海拔落差上千米,2.6公里长的2万吨重载列车经常处于不同曲线弯和变坡点,这对重载机车驾驶员的操纵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为提升机车驾驶员的操纵水平,该段全面推广以“全国劳模”景生启为代表的重载司机团队总结的2万吨精准操纵法。广大机车驾驶员上标准岗、说标准话、干标准活,司乘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大秦线开通运营以来,累计运输煤炭78亿吨。

促进质量效益“双提升”

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机车检修质量和效益。该段是全路最早使用和检修和谐D型大功率重载机车的单位之一。为提升检修质量和效率,该段成立了“喜青电子攻关组”等党内攻关团队,通过驻厂写实、厂段合作逐步建立起和谐D型大功率重载机车的检修标准体系,形成了电机、轮驱、压缩机等自主检修能力。如今,该段已具备7种和谐D型机车的C4、C5高级修能力,最高年产通过量分别可达290台、145台,以往的“委外修”变为“自主修”,3年来节约成本近1600万元,设备故障率降低了62%。

激活党建引领“新动能”

实现全方位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离不开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引领。该段始终注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引领,在2021年电煤保供、货运增量等关键时期,成立党员“四队一组”,乘务补强队作业754人次,“110”咨询队应急指导600余次,机车抢修队故障处置244台次,志愿服务队突击奉献1600余人次,立项攻关组破解难题129项,有13位个人、3个先进集体、3个优质品牌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真正让党旗在大秦重载一线高高飘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