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插班生”农蕃荣

2021-05-03 23:5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干净短发、黑框眼镜,身材敦实、干活勤快”是我对工友农藩荣的初步印象。在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步步从职工变为班长。

2017年入路时,他被分到线路工区,主要负责站场道岔周期检查和铁路栅栏刺笼修理,少有机会学到真正的线路维修保养技术。2019年,随着南广线达速攻坚战的打响,我们车间管内的所有线路设备都要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这个艰巨的任务首要落在维修工队头上。当时班组人员紧缺,农藩荣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便主动请缨加入进来,成了中途“插班生”。有人觉得他是自讨苦吃,因为维修工队作业区间长、流动性大,通常是出工最早,回来最晚。可他却不以为意,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越是困难重重越能练就过硬本领。

很快,他就尝到了苦头。有时作业地点跑得远,加上高强度的捣固作业,让他难以适从。不过,他并没有退缩,为了尽快熟悉作业流程和标准,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揽活。在休息间隙,也没有闲着,喜欢见缝插针向工班长请教问题,甚至还“打破砂锅问到底”,成为班组里的“问题王”,但对于他这种求学好知的态度,工班长也是不厌其烦地授业解惑。

“既然来了,就要多学点”,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刚开始,由于夜间光线差,看道成了他一件扣眼珠子的事儿,趴在钢轨上怎么也找不到线路“小坑”。无奈,他只好在第二天中午醒来后独自跑去轨道训练场练习,反反复复地俯身探头,骄阳烤的正艳,双手握在钢轨上如“火球”一般滚烫,几个动作下来就已汗流浃背。也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他摸索出了看道的技巧,在夜间也如“鹰眼”般犀利,0.5mm的高差都能准确瞅出来。

对于这个上进的小伙,工长陈玺文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于是,每天利用一两个小时在电脑上教他如何分析线路波形图病害,如何快速找准病害里程,看着“心电图”似的波形,农蕃荣听得很入迷,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细节要点。讲解结束后,农蕃荣主动要求上手操作,直至完全把刚才的内容重现才肯罢休。往后一个星期,他天天往办公室跑,尝试着一个人在波形图里寻找病害点,然后写出整治方案,把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来龙去脉搞清楚。

经过半年时间的磨练,他从一个“插班生”变成了“行家里手”,实现了当初学技练能的愿望。(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