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进村入户话安全 爱路护路记心间

2021-05-03 23:5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邓文胜

“大姐,我来帮你吧。”

“谢谢你啊,铁路小伙子。”

近日,这段对话发生在南广高速铁路沿线的登龙村郑秀珍家门前,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青年团员谭富中热情地向正在刨土播种的她走去。谭富中身穿铁路黄色工作服,在田间地头与村民用聊家常的方式,进行铁路爱路护路知识宣传,短短几分钟宣传效果“不打折扣”。

作为一条连接两广省会城市的快速铁路,南广线西起南宁站、东至广州南站,全长577.1千米,时速250公里。是中国华南地区铁路通道的主干部分之一,也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广昆通道的组成部分。

针对铁路沿线群众居住分散、参加宣讲不便、组织难度大等问题,该车间集思广益、出谋划策,着力推进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进村入户,走深走实。

“以前有人说我们的 “舞台”宣讲,形式比较单调,好像在唱独角戏,居民群众难以融入进来,宣传效果一般,我们也很为难。”面对工作中的困惑,贵港高铁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潘浩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如何改变宣讲模式,提升宣讲质量效果,是一件令他苦苦思索的事情。为此,在春耕夏种时节,他组织车间8名职工来到铁路沿线,通过拉近与当地养殖户、种植人的距离,进行实地宣讲,用一种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去形成人人皆在听、处处皆能学的良好局面。同时,这个过程也增强了“移动课堂”的多样性、灵活性、趣味性,为讲者与听众提供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受益匪浅。

“你们这种宣传效果好,大家一起面对面交流,很亲切,容易接收。”

“你们要常来啊,既帮我干了农活,又让我学到了铁路常识,多好啊1

“你们放心,我是不会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燃烧秸秆、放牧的,更不会跑到铁路上面去了。”

……

不少沿线村民在畅谈中纷纷发表了看法,宣讲效果和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职工们这次下乡徒步走了2.5公里,发放宣传图册660张,普及150个受众家庭。(谭育俊  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