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攻坚战,少了老“铁”怎么行

2020-09-17 21:3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9月16日19时36分,“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Y491次列车载着200余名上海游客从上海南站驶出,前往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开启为期14天的红色之旅。这是上海文山两地首次开通铁路旅游专列,也标志着今年跨省旅游政策放开后中国首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成功开行。(摘自中国新闻网)

  文山是云南省下辖的民族自治州,广南县是文山州唯一未脱贫摘帽的县。自2016年上海市静安区与文山广南县结为对口帮扶地区以来,长三角地区与文山广南县的交流更加密切。上海和云南文山两地协同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抓住跨省旅游政策放开的契机,策划开行了此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心骨”,在今年的抗疫攻坚战、汛期抢险救灾、高峰高温暑运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认真贯彻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下达的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助力2020全面走向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铁路在其中担任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为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铁路部门争分夺秒、尽心尽责、全力冲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在中央宣布开放跨省旅游后,铁路部门积极作出反应,竭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快步恢复正轨,推出了首趟上海站——云南文山的扶贫旅游专列,疫情期间在家闷坏了的人们如同放飞的鸟儿,哪儿都想看看,哪儿都想瞧瞧,而本趟专列除安排游览荔波小七孔、西江苗寨、昆明石林等著名景点,还将重点安排云南文山全景体验,看牧场牛群、寻壮族风情、坐着火车漫游文山自治州。在整个行程中,铁路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和随车医生应急守护,为游客保驾护航,让游客享美景、品美食、玩的尽兴,游得开心。

  众所周知,云南文山的广南县是当地唯一为脱贫摘帽的县,而此次扶贫专列不仅将当地居民拉上了“致富的快车道”,同时让当地部分滞销的农产品“走出去”,将外面一些新型技术和产业“引进来”,铁路集团利用“铁路+旅游+扶贫”的有效模式,无疑是顺应民意顺应时代的明智之举。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加速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助力当地快速走向致富路,铁路部门作出了积极贡献。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理念,不遗余力,矢志不渝的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相信,有如此有担当和责任感的企业,国家全面走向小康社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将变成美好现实。(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