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攻克设备故障的“智多星”

2020-09-17 21:3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兴科 张 辉

刘辉,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安全员,从一名工长成长为车间管理人员,他自学了《电机学》、《起重与工程机械电气设备》、《电气自动控制原理》等专业知识,先后发现和及时处理了多起重大设备缺陷和隐患,并参加了多起设备故障的抢修处理,确保了设备安全运行。曾荣获2017年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8年西安局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2019年他参加国铁集团维修电工技竞赛取得了全路第四名优异成绩。

设备车间电力组承修设备类型多,加上数字新设备的不断投入,维修任务艰巨,客观上需要一支高素质的维修队伍。作为工长的他,深知自己必须有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管好班组职工,带领大家完成各项设备检修工作任务。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计算机、数控车床技术、PLC自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新技术、新要求,并在实践中逐渐提高自己的维修技能。班组包保的设备例如数控不落轮车轮车床、堆料取料机、制动机试验台等全是机车检修重点设备,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他重点对三凌、西门子PLC控制原理、变频器应用等知识进行了学习,熟练掌握设备控制原理,通过分析查找图纸,及时处理机车洗刷设备、立体库堆料取料机等自动控制设备常见故障,保证了重点设备安全运行。

2015年8月,中修库10道不落轮车床24V电源接地,系统不能起动,针对此问题,他对系统进行了全面排查,消除了故障。2016年7月,第二整备场投入使用,他组织班组人员对原顶棚照明灯进行改造,更换成150W LED灯,保障了第二整备场顺利投入使用。2016年,他结合维修经验编制了《不落轮车轮车床常见故障维修手册》,指导班组人员对不落轮车床进行维修,有效提高了业务技能。

此外,他还充分发挥技术能手优势,针对设备使用实际开展技术攻关和小改小革,近年来,累计申报小改小革项目6项。小修库20道数控不落轮车床伺服驱动器散热不良,异常故障报警率高。针对这一问题,他提出对电器柜顶部开设散热窗口,加装轴流风机,增强电器柜内的空气流动,降低了伺服驱动器温度。通过技术攻关和革新改造,解决了这一问题。2016年7月,他组织班组职工对客机折返点机车洗刷设备PLC控制系统进行改造,通过对电气控制原理进行分析,改造部分电气线路,优化PLC程序,最终实现洗车机无人值守,实现了自动控制系统,为段节省了4个人的工作量,避免了水电资源的浪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