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张你不曾见过的铁路示意图

2022-08-01 20:3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天昱

上半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2043.5公里!其中高铁995.9公里(中国铁路 2022年7月26日讯)。中国铁路网日益密集,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运行图也随着更新换代。那些已成“历史”的老旧运行图都承载着那一段岁月的故事,每一张铁路示意图都讲述着铁路的铮铮发展史。

回忆往昔,以梦为马。1919年那一张饱经风雨的《中国铁路全图》规划图,100多年前,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用红、黑两支笔勾画出的铁路线路依然清晰可辨。孙中山先生设计建设约16万公里铁路,并将整个铁路网络划分为中央、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和高原六大铁路系统。铁路网东南西北四个角的线路分别与邻国铁路接轨,这样一个庞大的铁路规划承载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振兴复兴的强烈愿望。

可惜在当时的政治社会条件下,全国铁路能够勉强维持运营的只有一万公里左右,这个规划根本无法实施,只能成为一个梦想。而今天的我们,则有机会把全国作为梦想的行动空间去一展拳脚、实现抱负。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1958年,制定《全国铁路15年新线纲发展规划》;2004年,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实施新一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20年,国铁集团出台《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规划纲要》。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今天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还在快速延展,中山先生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百年梦想 换了人间。从1万公里到15万公里,中国铁路发展神速,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高铁成就举世瞩目。复兴号亮出国家名片,“一带一路”、中老铁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人民正走向灿烂辉煌的复兴之路。

铁路,挺起了泱泱大国的发展骨架,铺就起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铁路,缩短了城乡之间的时空间隔,促进了各地间联系交流。铁路,正加速完成“市市通高铁”的蓝图规划,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出行无阻的美好愿望。

铁路技能比武选手对此表示深有感触:“从18年第一次参加技能比武开始,笔下的线路是越画越多、站名是越写越密,一张张铁路示意图完美呈现我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时代轨迹,标志着民众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

千年中国,百年铁路。经过时间的沉淀、历史的发酵,从“落后者”到“领跑者”,铁路发展与中国复兴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如今交通强国的华丽蜕变。

(盛天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