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发送量凸显铁路服务很“用心”

2022-08-01 20:3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着从国铁集团了解到,截至7月28日,暑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01亿人次。旅客出行体验不断提升,铁路运输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持续强化。

一年一度的暑运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天了。时间是出卷人,铁路部门是答卷人,万千旅客是阅卷人。当前正值暑运关键时期,客流仍然是以学生、旅游、探亲流为主,商务流为辅。根据旅客出行特点,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采用加开列车、加挂重联动车编组等方式,扩充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平稳出行是铁路暑运的必答题。随着行程卡星号的取消,出行客流逐步恢复。为迎接暑运客流,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以及旅客出行趋势研判,是审清题目的关键所在。学生客流出行高峰期主要集中于8月中下旬,学生流与旅游、探亲流相互叠加,形成多个客流高峰期。需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车票预售情况,及时做好客流分析和研判,持续提高客流与运力的匹配度。

优质服务是铁路暑运的加分项。旅客密集出行时期,为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平安、有序、温馨出行,车站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加售票窗口、实名制验证口、安检通道,并在各个进站通道设有“急客”通道,为赶车旅客提供优先快速进站服务。同时注重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畅通线上线下服务,在候车区设置“初心服务岗”、老人候车区、母婴候车室。在进站口开辟老人、学生绿色通道。大力做好列车运行途中餐饮供水、车厢保洁消毒、设备检查、广播宣传等工作,重点服务好老弱病残孕旅客,保障重点旅客温馨舒适出行。

疫情防控是铁路暑运的关键点。今年的暑运因为疫情的原因格外特别,在卫生和安全方面的措施尤为全面。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加强了对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车站里对于进出站旅客进行全面测量体温和并且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针对部分普速铁路运输秩序受到汛情影响的实际,及时果断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确保主要铁路干线安全畅通。

年年暑运路相似,岁岁年年情不减。暑运过半,但铁路服务仍在路上。接下来的工作,相信铁路人会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服务细节,不断提升老百姓出行幸福指数,让所有的旅客享受到铁路建设发展成果,在出行中不仅仅提高着幸福指数,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