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座桥承载起中塞两国友谊

2022-08-01 20:3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穿城而过的萨卢姆河上,一座崭新的大桥横跨两岸,在蔚蓝的天空下划出一道美丽弧线。长久以来,塞内加尔萨卢姆河两岸的民众过河需乘独木舟摆渡,车辆与货物过河需要等待至少1个小时才能挤上狭小的混装船,人员货物往来极为不便。

今年初,由中国政府提供“两优贷款”,中国企业中铁七局武汉公司负责施工的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项目顺利实现通车,至此,该地区民众开车通过大桥仅需几分钟即可抵达对岸,有效缩短了塞内加尔沿海地区南北行车时间,方便了民众出行,节省了大量时间。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具体体现,施工方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在扎实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善当地民众生活,为中塞两国搭建起了一座友谊桥梁。

位于塞内加尔法蒂克大区方久尼省的小城方久尼是一座海滨小城。过去,这里交通闭塞,道路、桥梁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在项目建设期间,施工方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项目部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努力创造适合当地居民的就业岗位。塞内加尔籍项目劳工部管理员迪奥普说,在3年多的建设过程中,超过8000名当地民众获得工作和培训机会,不少人还成长为技术专家,未来将继续为当地建设贡献力量。

家住塞内加尔法蒂克省方久尼市的穆萨九朴有4个儿女,在项目建设前,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他在海边打鱼勉强维持。项目进场后,穆萨九朴成功应聘到项目部从事钢筋工工作,项目管理人员手把手对其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定期还对表现优秀的劳务工进行表彰奖励。如今,穆萨九朴已从当初的建筑小白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工班长,每个月能领16万西非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500元)。去年,还在家乡盖起了房子。“感谢中国企业让我的家庭有了改变,希望将来还有机会继续与公司合作。”项目结束后,穆萨九朴依依不舍地说道。

由于项目所在地为半沙漠地带,气候为荒漠气候,空气干燥,每年有9个月均为旱季,淡水资源极缺。“我们每天至少要到100公里外的法蒂克2趟,专程采购饮用水运输到项目部,再经过净化器进行二次过滤,才能饮用。”项目党支部书记杨新旺介绍道,虽然饮水难,但项目部对当地劳务工毫不吝啬。在项目部工作的劳务工每天都可在项目部免费接取一桶饮用水,便于家庭使用。据不完全统计,项目部建设期间,共为当地居民提供饮用水5000余吨。

疫情期间,塞内加尔的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严峻。每天清早开工前,项目部都要对进场劳务工逐一进行测温。虽然这项工作会耗费不少时间,但劳务工没有丝毫急躁,井然有序地配合着。“工人们其实很愿意项目部给他们测体温的,因为这样让他们觉得在这里上班更踏实。”杨新旺说道。

除了给工人测量体温,项目部还积极组织劳务工到当地医院注射新冠疫苗,每天对项目营地及作业区域进行统一消毒,在醒目区域张贴疫情防护宣传画,并开展相关防护知识培训。“由于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差异,当地居民对防疫知识比较匮乏。我们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演示、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帮助他们了解正确的洗手方式、口罩使用方法以及施工过程中的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有效降低了疫情的发生概率。”杨新旺说。

2020年3月20日,项目部接到了当地省政府的感谢电话,表示感谢项目部在特殊时期为当地疫情防护做出的贡献。3月16日,项目部在得知当地防疫物资紧缺后,主动将项目部提前储备的部分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捐赠到省政府和宪兵警察局,并表示,如有需要,项目部将全力协助地方政府开展相关抗疫工作。

项目负责人陈绪仁表示,一直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都秉持着民心相通理念,致力于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民众解决实际困难,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两国的友谊桥梁更加坚固。在2022年3月举行的桥梁开通仪式上,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也表示,方久尼大桥是一座典范之桥、希望之桥、友谊之桥。这座雄伟的大桥不仅横亘在萨卢姆河上,也架设在中塞两国人民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