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助力车

2022-07-31 21: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田

在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4万公里的今天,我国仍有81对公益“慢火车”跑在湘西、云贵、东北、南疆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经停500多个车站,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在贫困地区慢慢走向富裕的路上、在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的当下,“慢火车”不仅承载了沿线百姓的“大梦想”,也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慢火车”承担了农产品交易的民生需求。在一些偏远山区,很多农副产品通过“慢火车”被输送到了城市,打通了山内山外的“经济命脉”,给贫困地区的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同时“慢火车”几十年不停开、不涨价,也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成本。成昆线上的“慢火车”,每一节车厢都拆除了两排座椅,只为了让沿线百姓装更多的山货及果蔬。车站上,群众挑着一担担农产品,争先恐后走向火车车厢的场景,也成为了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难忘瞬间。

“慢火车”承载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连续19年在大杨树与阿里河间往返开行的高考专列运送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其中多人考取知名高等院校,多人毕业归来从事教师、医生等行业反哺家乡;宝成铁路上开行“慢火车”因为票价低廉、可当天往返、沿途景色优美等成为秦岭冰雪之旅的首选交通方式,也成为了网红打卡的新地标,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多年来,一列列“慢火车”坚持翻山越岭,运送了一批批去外地打工、去外地上学、去外地做生意的“追梦人”,也运送回一批批回乡就业、回乡创业的“守梦人”,守护了一代又一代乡村人的梦想。

“慢火车”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在加速高铁建设的同时,铁路部门也高度关注交通不便的山区、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的铁路运行情况,坚持运行保障民生的公益性“慢火车”。低廉的票价虽然导致“慢火车”运营普遍亏损,却赢得了民心,上演着一幕幕助力乡村振兴的温情故事。在“慢火车”的加持下,一些地区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跟着“慢火车”去旅行逐渐火遍网络,为人们呈现乡村、山区美景的同时,也推动了乡村地区经济发展。还有一些“慢火车”成为乡村孩子们的“通学车”,孩子们通过“慢火车”前往县城求学,6063/4次公益“慢火车”车厢内不仅有名人简介和格言,还配备有装满课外书籍的图书,被孩子们亲切的成为“行走的图书馆”。

快有快的速度,慢有慢的温情。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那么“慢火车”则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让每一个人掉队的浓浓温情。一列列游走在山区及乡村的“慢火车”承载了民众农产品交易、求学、外出致富等多重需求,也打通了山区及乡村与外界的“经济命脉”,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让沿线的百姓享受到了铁路发展带来了的民生红利,感受到了铁路部门细致入微的民生关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