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而以俭,无论时代与否

2022-07-31 21:1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全路范围内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主题活动,作为铁路运输一线单位,驻马店车务段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节俭自古乃中华民族之美德,正所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想必从小就背着《悯农》长大的我们,应该对“节俭”二字有更深刻的体会。

节而以俭,无论时代与否。提到节俭,追溯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早在《礼记》便有记载:“夫礼之初, 始诸饮食, 谓祭之礼, 故始诸饮食。”古人以俭自律的佳话也是不胜枚举:范仲淹富不忘贫、贵而能俭,粗茶淡饭励大志;司马光身居高位仍以俭会友;海瑞“公以生为明,俭以养其廉”……作为新时代的铁路青年,我们有幸能生活在一个富裕的新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将节俭的美德抛之脑后。在新时代,仍要节俭。

节而以俭,应以身作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驻马店车务段在全段范围内广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意义,向广大职工发出“直至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车艺术,号召大家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这些我们不难看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并不是铁路部门的一句口号,而是实际行动,在服务全社会,引领社会风气,以身作则显作为的使命担当,在全社会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节而以俭,应怀敬畏之心。现实社会,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吃饭已经不成问题,节约粮食还重要吗?有人认为提倡节约会间接的抑制经济发展。我并不认同这种观点,相反,我认为养成节俭的消费习惯会使物尽其用,这样才会促进经济发展。确实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可以说,“舌尖上的节约”,什么时候都不能忘;“光盘行动”,什么时候都不过时。我们要对粮食怀有爱惜之心、敬畏之心、节俭之心。

新时代的号角吹响,节俭的美德更不能忘。 笔者认为,其实节俭并不难,只需要做好身边的小事,就是在践行勤俭节约的风尚。流沙成塔,涓滴汇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全中国力量便强了一分,民族崛起的火苗就会越烧越旺!(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