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通”为中欧班列注入新活力

2022-01-24 23:3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近日,一列满载木料的中欧班列通过“快通模式”经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入境后运抵成都,由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办理通关监管手续后快速放行,标志着“铁路快通”业务模式正式在成都国际铁路港落地。

“铁路快通”新模式,运输安全再保障。近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以海运、空运为主的传统跨境物流由于运输周转多、通关流程多、人员接触多等不利因素,逐渐产生疲态。而中欧班列则以灵活而安全的运输交接方式,使其成为现阶段物资保障的重要战略渠道。“铁路快通”新模式的实行,在货运查验过程中,以“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人员不接触”的工作原则,让中欧班列不仅成为运输快捷的“绿色通道”,更是监管严格的“安全通道”,彻底打通了中欧班列开行地与口岸地间的海关作业环节,大大减少通关流程和人员接触,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运输安全得以再保障。

“铁路快通”新模式,运输效率再提升。在“铁路快通”新模式下,运营企业、铁路部门、海关通过“互联网+监管”和“互联网+海关”系统,形成实时的数据交互,促进信息匹配、资源协同和闭环管理。班列在始发地上传数据后,口岸海关就能掌握班列的相关情况,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核销,并自动放行,在集约监管力量的同时,不仅有针对性地提升了监管效能,还大大提升了走货能力、节约了作业时间、优化了通关效率,实现了无纸化申报。以乌鲁木齐口岸为例,“铁路快通”新模式下,每列班列通关时间较之前节约2至3个小时,大幅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提高了货物转关运输的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铁路快通”新模式,运输成本再压缩。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在亚欧大陆货运市场的大量需求和全球航运受阻的背景下,空运成本不断创新高,海运时效也难以得到保障。而中欧班列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则是海运的三分之一,中欧班列便捷高效、质优价廉的运输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铁路快通”新模式的实行,更是将运输成本压缩到了极致。就拿中欧班列长安号为例,“铁路快通”新模式大幅降低了对边境口岸的依赖度,仅取消边境口岸转关手续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数百万费用,运输成本得以再压缩。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推进,中欧班列发展迅猛。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去年12月底,累计开行1.4万列,运送133.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而在实行“铁路快通”新模式后,更是保障了运输安全、缩短了运输时间、减少了运输成本、提升了运输服务,可以说“铁路快通”新模式的实行,为中欧班列提质创新、降本增效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为中欧班列高效运行注入了新的、更强的活力。(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