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动多式联运、河南省铁路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1-12-30 23:3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12月27日,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告诉记者,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有关部门从运输供需两端共同发力,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以“四个持续”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大河报)

以交通强国内陆型多式联运为主线,着力推动‘公转铁‘、‘铁水联运’。自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10月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来,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港口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和集疏运量实现了大幅增长,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年间,铁路货运发送量增长了近10亿吨,由2017年的36.89亿吨增至2020年的45.52亿吨,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也由7.8%提高到9.6%。公转铁在中长途运输中具有更大的优势,铁路运输的作业效率和作业规模都远远凌驾于公路运输,加大公转铁和铁水联运的投入,一方面可以缓解公路货运运输的压力,减少对大货对公路的损耗,并且进一步开放公路从事短距离运输和人员流动的能力。另一方面在运力方面,特别是针对与煤炭、金属矿物、社会需求量巨大的大宗货物,铁路大规模与集装化的装载方式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铁路运输不仅环保并且更加经济实惠。以电力驱动的铁路完全能做到零污染。将大宗货物和矿产资源运输转移至铁路货运与水运,协调好铁路与公路,铁路与水路客货运之间的运转,进一步缓和我国运输方式结构性不平衡、不合理的缺陷,只有不断提升多式联运在我国的运输结构的比重,不断完善多式联运的不足,继而才能实现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调整和完善。

持续加快铁路线路建设,推进铁路客货运双向发展。2017年以来,河南省先后组织实施三批36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省财政每年列支1亿元,进企入园“653”工程(64个铁路专用线项目,总里程约500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有序推进64个铁路专用线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增铁路专用线15条以上;作为现代物流业和国际贸易的重要示范点,加大铁路建设规模,可以进一步缓解公路货运运输的压力,健全铁路货运领域配套基础设施、加强投资力度,综合配套改革顺利化发展。在良好的形式下,力争到2025年,煤炭、钢铁、矿石等大宗货物清洁运输比例达到75%以上。客运方面,郑州已从中国“铁路心脏”上升为“高铁心脏”,郑州业已成为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形高铁的城市,已经开通运营郑西、京广、郑徐、郑渝、郑阜、商合杭、郑太高铁,“米”字形高铁网全面建成后,将把郑州推向我国第一高铁枢纽的重要位置,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米”字形高铁网呈现出覆盖中部、辐射全国的态势。目前河南省高铁建设还有这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等一大批重大铁路项目,到2025年末预计新增加高铁1400多公里。郑州这座“被火车拉来的城市”,其未来的发展脉络将离不开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带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多式联运是新时代现代化铁路强国发展的新篇章,不断推动铁路的良性成长,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的血液。(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