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助力学子走出大山,迎接未来

2021-06-07 22:5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银迪

6月6日9时45分,嫩林线上大杨树站,425名考生及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35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中国铁路 6月7号)

  人民有需要,铁路在行动。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遥远的距离给每年的高考学子带来了重重困难。为了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从2003年开始,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公司主动承担运送考生的责任,每年高考前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9年,每年高考季,高考专列都如约开行,从未间断。

  心系学子,用心服务。19年的风雨陪伴,19年的殷殷寄托,虽然乘坐这趟专列的学生数量在逐年减少,但是服务却在不断升级。原先,这趟列车是没有空调的绿皮车,如今已经变成更加干净、卫生、更加快捷的空调车,旅行时间也足足压缩了1个小时。为了鼓励考生们,还有一些当地企业发起了赞助活动,为他们购买了往返车票,让这些边区的孩子们免费乘坐专列赴考。可以说,为了他们,从铁路到地方,再到企业,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在实现人生梦想之际,更能够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与热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和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多年来,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学生票优惠政策,为我国广大莘莘学子在出行求学的路上免去许多烦恼;高考专列的开行,切实解决了当地考生们在高考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全力保障学生们顺利高考,不仅仅承载了学生们的梦想,对教育的支持和认同,同时彰显了铁路企业的公益属性和企业担当。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高考是一份“成人礼”,为学子打开实现梦想的空间,关系到学子以后的人生际遇。“高考专列”为高考增添了温暖的印记,助力学子在逐梦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