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哈高铁为东北三省经济发展 提供强大动力

2021-02-21 21: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刚强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交通是城乡发展的动脉,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就铁路而言,其既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要实现筑梦的宏伟蓝图,首要的就是要有畅通无阻的通道做保障。

1月22日,随着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45分、4小时52分。

铁路的发展建设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发展,很多城市重视铁路的发展,把建造铁路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京哈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主要通道之一,起至北京市,终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全长1198公里。京哈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东北地区作为我国传统的工业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交通运输不便,经济发展较慢。京哈高铁开通运营,将东北三省与北京穿点成线,有效提升进出关铁路货运能力,促进东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哈高铁体现了中国高铁的技术创新。京哈高铁作为世界上首条高寒高速铁路,投入使用的CR400AF-G型复兴号能在零下40℃以及极端恶劣的冰雪天气下运行,体现了中国高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让大家看到了中国高铁从原来的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巨大转变,让人为之骄傲与自豪。高铁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了现代化铁路强国的高质量发展。

京哈高铁的开通运营使黑龙江省的高铁网更加完善,建设中的高铁线路开通后,届时黑龙江省将有更多的地级市直达高铁,更多的民众能在“家门口”坐上便捷而又舒适的高铁。高铁改变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还有人们的生活。

京哈高铁发挥其联接首都与东北三省的区位优势,拉近沿线各地区的“朋友圈”,极大方便沿线人们出行,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转,激发整个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促进铁路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摁下“快进键”,京哈高铁将为东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饱经沧桑,努力奋斗,中国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完成了铁路逆袭。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由最初1.9万公里的铁路里程逆袭到14.14万公里(截至2020年8月),随便拿出一条数据都能让国外膛目结舌。这就是中国向世界展现的中国基建力量,展现中华民族的智慧与自豪!

(李刚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