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吸烟闹事,违法乱纪必受制裁

2021-02-21 21:5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越

2月16日在哈尔滨西站开往北京朝阳站的G916次高铁列车上一男子在卫生间内吸烟被制止后还借酒闹事,因涉嫌妨害公务该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因违反动车组列车上的禁烟管理规定该男子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高铁。(来源:中国铁路)

高铁作为我国展示给世界的靓丽名片,一方面受到了民众的热切关注,另一方面高铁在推动经济发展,便捷民众出行方式等方面做出了不俗的贡献。随着高铁规模越来越大,乘车旅客越来越多。近年来,在高铁列车上出现的“霸座”“闹事”“吸烟”等行为屡见不鲜,像冯某这样不遵守公共交通秩序行为的旅客,不但给乘客和铁路部门带来很大的苦恼,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巨大的不良反应。此次铁路公安行动迅速,对于冯某的违法行为立刻予以惩戒,也值得大大点赞。

高铁上吸烟闹事,漠视法律法规。据调查中冯某交代,他原计划乘坐高铁看望朋友,在候车时独自喝了8两高度白酒。上车后没多久,便躲进16号车厢的卫生间内吸烟。先喝酒后抽烟,在当下法制社会中冯某不但法律意识淡薄,更是毫无公德心,肆无忌惮扰乱高铁交通,引起社会不良反应,浪费公众资源。本次事件中铁路公安及时制止了冯某进一步造成恶劣影响,保护了法律法规的重要地位和乘客旅途的安全舒适,值得大大赞赏。

高铁上吸烟闹事,漠视生命安全。高铁内部本身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环境,由于列车运行速度比较快,在高铁内产生的任何有害气体都会飘散在整个车厢中,极大的影响乘客的健康问题。同时,吸烟如果不慎造成明火燃烧必然会影响车内乘客的生命安全和列车运行的安全稳定。像冯某在车内吸烟的行为不但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漠视。所以在高铁内我们不但要管好自身行为,更要及时劝阻其他乘客规范乘车,安全乘车。

违法乱纪,必然执法严惩。“吸烟”“酗酒闹事”等行为危害到其他人的正当权益,也影响到公共交通安全,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在当今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国民的个人修养素质也要跟上其步伐,这样才能体现出作为大国民众的风范,对于违规违纪、不文明的现象我们也要勇敢说不,同心共力维护良好的社会环境。(毛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