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扶贫,铁路在行动

2020-11-19 20:0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高铁列车风驰电掣,如巨龙一般贴地飞行,一日千里。谈起铁路,大家往往会首先想到高铁“快”、“准”、“稳”、“舒适”等等。但是高铁列车高大上光芒的背后,还有“快铁”“普铁”以及完全可以重新分类的“小慢车”。

常出行的人都了解,火车分为“G”(高铁)、“D”(动车)、“C”(城际)、“T”(特快)、“K”(快车)、“Z”(直达列车)等等。但是在这些兄弟姐妹中还有一种最容易被忽视,亦是大多数人许久未闻的车次类型——“慢车”。这种车次类型没有字母代码,由四位数字组成,一般停靠沿途所有车站或者乘降所。对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来说,我们大可以不必选择这种“速度慢、站站停”的交通工具,但是对于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来说,这就是他们的“赶集车”、“致富车”、“求学车”。我国的扶贫路上,铁路往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中西部地区地势复杂,山多难行,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短短2、3公里的直线距离,走山路的话往往要花上一整个早上。里面的人出不来:小孩子的教育得不到保障、山里面的经济作物运不出来;外面的人进不去:高山险阻让旅行者望而却步、各类扶贫资源无法高效的运送。而偏远地区铁路线的兴建与不计亏损持续运营,则是铁路部门对贫困地区老百姓的承诺。

“要想富,先修路”。兴建铁路不仅可以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百姓生活水平,还可以带动当地的就业。铁路部门往往从当地招收建设者,这些建设者对当地地形熟悉,对建设自己家乡的工作更是热情高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既离不开扶贫人的主动作为,也离不开群众的辛勤努力。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曙光!(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