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树立世界高铁发展“新标杆”

2020-11-18 00:0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我们知道,高速铁路技术起步于西方,兴盛于日本,大规模发展在欧洲。短短几十年,我国铁路就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急速转变,并且与时俱进的建设了更为发达的高铁网。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成功地从追赶者“蜕变”成为引领者,这一成就举世瞩目,也是中国高铁科技创新的成果。曾几何时,中国高铁已俨然成为一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由“和谐号”到“复兴号”,不仅是速度、外观的改变,更是科技强国的外在体现,承载了几代中华儿女的“强国梦”和承载了150年来无数铁路人精益求精的“兴路强国”的中国梦。如今,风驰电掣的高铁,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星罗棋布的高铁,让“一日达”成为物联万物时代的现实愿景。每天早上八点,在中国的版图上,1700多列高铁正在穿梭,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扩大的高铁版图,为我们串连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让“高铁幸福”便利了更多民众。

依托复兴号动车组的成功研制,我国铁路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的跃升,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以京张、京雄、浩吉铁路为代表的智能铁路建设运营,还将带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的全面融合与应用,进一步提升铁路关键技术水平。

时间回到几年前,“中国高铁竖硬币”曾一度成为社会讨论现象。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车厢内能竖硬币不倒,其实这看似不可思议却真实存在的事实背后,所展现的正是我们国家一项又一项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撑起的中国高铁“智”造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未来,历经十多年的厚耕苦植,经过不懈努力,中国铁路的发展更是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想。“交通强国”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奋斗蓝图。铁路职工必将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交通强国前景可期盼。(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