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长假出行“高流量”尽显复苏活力

2020-10-14 19:5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锦淑

       今年的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合,加之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民众出行意愿高涨。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铁路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这些数字,让人振奋又来之不易。

现如今,不管是在国庆长假,还是五一假期,亦或是春节假期,人们更愿意走出家门放松心情,感受祖国的地大物博和山川壮丽,而成就人们便利与快捷出行的,绝对少不了高铁。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媒体推出“坐高铁看中国”专题直播报道,八天八条主线特别报道涵盖了国家铁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贯穿了神州大地南来北往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生动展现了中国疫情后复苏欣欣向荣的烟火气息。

“坐高铁看中国”一度成为了国庆中秋双节小长假的“热搜”,这一条条连接祖国大好山河的铁路都体现了高铁线路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一看京九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集中了京津翼协同发展、中部崛起战略、粤港澳大湾区。二看京沪高铁,是一条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4座车站像一颗颗珍珠串起的项链,连接京津翼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三看哈大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速铁路、纵贯东北三省,乘上北粮南运的“粮食班列”穿越东北平原粮食主产区。四看合福高铁,是中国首条以时速300公里穿越山区的高速铁路,沿途串联武夷山、三清山等景区,属“最美高铁”。五看青藏铁路,是跨越“世界屋脊”的铁路,它东起西宁南至拉萨,可以畅游青海湖、穿越昆仑山。六看贵广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蔬果生产基地,让“返乡摩托车大军”不再“走单骑”。七看成昆铁路,是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最最、13项世界铁路之最。八看京张高铁,是开创高铁自动驾驶先河的高速铁路,穿山跨河,十站十景。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到底是什么?笔者认为,不只是看祖国大好河山,也是看中国铁路的巨大发展和速度,更是看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经济复苏的成绩单。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十一黄金周”可以视作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晴雨表”,今年国庆节假期旅游业的繁荣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已以惊人的速度恢复到接近正常运转的状态。

高铁把大江南北的城市和地区紧密连接在一起,有“朝食广州茶午吃酸汤鱼”、再有“从西子湖畔到黄山峰顶”,高速铁路不断提高缩短了时空距离,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新名片。瞧,祖国的大好山河画卷上,这一条条高铁线,是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风景线,也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