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看强大祖国

2020-10-13 23:3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长风万里送秋雁,10月上甸,G881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北站出发一路奔向冬奥小镇太子城。(来源于《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11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如今,京张高铁在“人”字上加一横,实现了跨越百年的“大”飞跃。

       中国铁路的发展经了许多坎坷,京张铁路为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的铁路,它连接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

       京张铁路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这个事实证明,中国人行,中国人有能力自主修建自己的铁路。

      面对亮点纷呈的京张高铁之旅,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派出多个采访组,记者们登上复兴号探秘智能元素,深入沿线车站体验一站一景。

       中国高铁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国家的一张亮丽I的名片。乘坐“最聪明的高铁”前往太子城的央视总台主持人张斌激动地说:“相信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在复兴号上直播体育赛事一定是最美好的体验。京张高铁不仅是一条文化线、经济线,更是一条冬奥文化遗产线。”

        京张高铁开通时的首发司机,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怀柔北机务段的刘春雨介绍说:“京张高铁列车实现了自动驾驶和自动加速、减速、开门等功能,在降低司机劳动强度的同时也让列车能耗比普通动车组降低10%。”

       家在北京,2014年来到太子城创业的滑雪爱好者“大命”女士感触颇深:“以前每次去崇礼单程要花费3个半小时,现在快捷多了!乘坐平稳的复兴号通勤,我可以一边享受旅行,一边处理公司业务,京张高铁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1

       京张高铁准备服务2022年北京东奥会,京张高铁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凝聚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多项技术攻关成果,是我国第一条首次采用BIM技术设计、建造、施工的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铁路,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京张高铁的开通将在中国铁路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树立里程碑,开启世界智能铁路新篇,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让世界看到中国高铁走在前列当先锋。(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