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看中国,服务奥运效率高

2020-10-13 21:1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国庆期间,我看了央视大型新闻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跟着摄像镜头“光临”了京张高铁,欣赏了这条世界领先水平的铁路项目的宏伟壮丽。

 作为国家铁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从中占据重要位置,北京起点,向西北穿越崇山峻岭,到达张家口,全长174公里,设计运营时速350公里,2019年底建成通车。“京张高铁”的开通,使得张家口与北京的距离“缩短”了不少,进入了京张铁路一小时交通圈,实现了京张交通一体化。特别是,对于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行,“京张铁路”在交通保障、京津冀共同发展、内蒙古西部发展等领域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张家口的经济发展也起了推动作用。可以说,“京张高铁”的开通,意义重大。

看到报道得知,“京张高铁”是我国首条智能高铁,发挥着服务功能。在设计“京张高铁”时,国家铁路部门就全方面考虑,既要考虑京张铁路的线路条件,也要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服务需求。作为我国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应用了许多新科技,比如在车厢内设置了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能够实现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调节,进一步提高乘坐舒适度。WIFI覆盖全车,还配置了多语种的旅客信息系统,能够满足国际旅客的需求。为满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局部车厢还增加滑雪器材存放柜,用于存放滑雪板等器材。

“京张高铁”实现了北京到张家口1小时的生活圈,实现了城市之间快速到达,同一个城市的梦想。1小时的路程,对于冬奥会来说,足以服务全体运动员,运动员往返两地也很方便快速,不管是运动员参赛也好,观众看比赛也好,都不会觉得很久。同时,京张高铁”的开通,也带动了张家口崇礼的冰雪和旅游产业。2019到2020年雪季,崇礼举办了19项国际国内赛事、116项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超过了400万人次。这得益于京张高铁的高效率,也是国家在铁路设计方面的重大成就。

从“京张高铁”的开通,到2022年冬奥会,虽说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中国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梦想不会改变,一条铁路的开通,为的不仅仅是为了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更是为了方便沿途的老百姓,为各地的经济带来发展的机遇,相信在未来,中国铁路会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