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防汛不松懈,加强应急保安全

2020-09-22 20:0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怡霏

9月份,秋汛防洪进入关键时期,南方阶段性降雨过程仍将持续,四川、西北、东北等地处于防洪重点时期,退水过程中发生边坡溜坍的风险较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绷紧防汛抗洪防台风这根弦,把汛期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确保运输安全。(人民铁道网)

今年6月以来连绵的梅雨,导致长江流域的累计降水量为近60年同期最多,在不少地方降雨甚至突破了历史极值。在全国范围来看,梅雨是东南亚季风气候区才有的现象。我国大半国土都被季风控制,东亚季风是一个大型的、非常的复杂的系统,变化很快,不确定性很强。在不同的年份,季风有强有弱,所以降雨也有多有少。

但洪水并不是每年都发生的,因为在千万年的地质演进中,长江与季风早已形成某种默契:当季风携带着暖湿气流从海上吹来,雨水会大致按照自东向西,先南后北的顺序,依次在长江流域落下,在地表汇集后进入江河,所以中下游的来水率先下泄入海,等上游来水进入中下游时,长江和沿线湖泊已经做好了准备。但这种默契不时会被打破,如果降雨不按常理出牌,雨带一直徘徊在长江一带,上下游、江与湖的来水就会形成恶劣遭遇,从而暴发大洪水。而我国主要铁路干线均分布在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等七大江河下游和东部沿海地区,那里正是暴雨、洪水、台风威胁最为严重的地区。

为了抵御洪水,我们从古代就开始修筑堤防,到今天,已经在长江干支流上修筑了绵延万里的堤防,还建起了三峡大坝、葛洲坝这样的浩大工程。我们抵御洪水的能力在不断提高,但随着流域内人口、经济活动的密度不断增加,如今在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的长江流域内,生活着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产生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GDP,其中半数以上的城市都处于原来的洪泛区,现在城市的经济都很发达,有很多生命线工程,可能小小的一个灾害,就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域市面临的洪水风险成倍提高了。外防“洪”,内防“涝”。中国的城市内涝问题也不容小窥,近十年间,中国62%的城市发生过内涝,内涝灾害一年超过3次以上的城市有137个,基本覆盖31个省份,全国受灾人口在一个亿左右。铁路作为城市人口主要的出行交通工具,历年来受洪涝灾害的影响也相当严重。

我国铁路不仅集中在大河流域中下游,还修建了大量的山区铁路,运营线路伸入西北、西南和中南内陆,那里又正是日暴雨强度大于100mm,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的地区,如成昆、宝成、陇海(宝天段)、兰新、湘黔、石太等线的泥石流灾害;宝成、成昆、川黔、湘黔、鹰厦、焦柳等线的滑坡崩塌灾害;黔桂、湘桂、焦柳、黎湛等线的岩溶塌陷灾害等。如果把发生在铁路沿线的暴雨洪水灾害(包括因暴雨诱发的种种地质灾害)称作铁路水害的话,铁路水害年年发生,损失相当严重。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防洪重点地段的巡视检查和检测监测数据分析,动态掌握风险变化,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处置工作。面对灾害险情,各单位凝聚合力,果断处置,快速抢通线路,保证了运输秩序。

  9月13日,国铁集团防洪办发出表扬电报,给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通报表扬,充分肯定他们在应对峨攀线特大泥石流灾害中的表现。

  面对仍然严峻的防洪形势,国铁集团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当前汛情和后期天气预报,及时对台风和秋汛做出预测预警;针对高风险地段、高风险时段,积极采取客车降速、绕行、停运等各项主动避险措施,坚决杜绝盲目放行列车;强化雨后设备检查,特别是前期降雨量较大的区段,全面掌握水毁设施状况和重点设备变化,安排水害复旧工作,及时消除水害隐患;做好水害应急处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应对台风,坚决做到严防死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陈怡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