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人才就是铁路快速发展的源动力

2020-09-13 22: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动物界大佬合辑相信很多人见过,萌萌的动物崽崽被相机阴差阳错地定格,拗出肌肉大佬的姿势,遇上灵魂画手细腻的描画令人捧腹大笑。在铁路也有位漫画高手灵机一动,将铁路重器画成肌肉大佬,于是奇怪的图画又出现了。(来源于:人民铁道)

一幅幅关于铁路基建工程所使用的大型机械设备的漫画图,让我们在感叹画家那幽默风趣的画风的同时,也找到了为什么我国铁路的修建速度如此之快的根本原因。除了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关注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铁路对于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的高效运用。在快速发展的世界之林中,想要保证其永久的鲜活力,科技和人才将会是我国铁路发展道路上的源动力。

高科技的运用为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一眼充满活力的泉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一点都没错,中国铁路就是这句话的最好印证者和见证者。想想在我国建国初期科技水平相比西方国家而言还是较为落后的,修建铁路的施工方式基本使用的人海战术靠人力肩扛手抬进行的,所使用的工具都是极为原始和简陋的,像什么镐、铲、铁耙之类的工具在施工工地随处可见,在施工人员的手中也是随时可见的。其劳效率是非常低下的,推进速度也是极其缓慢的,这也是我国之前铁路为什么发展速度慢的根本原因。当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大型机械设备被我国铁路广泛使用时,情况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此时铁路的修建速度就呈现了一个直线上升的趋势。铁路的铺轨、捣镐、清筛等工作的推进速度每公里以小时计量。像以前遇山开洞,遇河架桥这种极为艰辛和困难的施工换在现在就是一件相对轻松和简单的事情了。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这就是高科技机械化设备赋于铁路建设的强大推进力。

人才的培养和识能擅用,为我国铁路的自主研发和高科技设备使用续上最强动力。21世纪什么最贵,当然是人才。所有的科研成果和科技产品的使用都离不开人类的探索与研究。从我国铁路发展史来看,我国的铁路发展是从无到有,从跟学到引领,从落后到强盛。这个发展过程不仅少不了科技的支撑同时还离不开对于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和使用。不久之前国铁集团对外颁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九大发展目标,其中一项就是“铁路治理体系健全高效”。从其内容中我们能感受到中国铁路对于造就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建设一支高技能产业大军、培养一个高素质干部队伍,是铁路对于治理体系健全高效的渴望,突出了精良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正因为有了中国铁路对于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上的重视,才有了自主研发的标准型动车组复兴号的问世以及自主研发的铁路架桥机等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设施设备。这就是人才对于铁路企业发展的意义,这就是人才给予铁路企业发展的最强生命力。

坐在飞驰的列车里,我们在感慨着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时,我们在舒适的车厢内享受岁月静好的美好日光时,我们更应该惊叹在我国铁路快速发展的过程里,科技和人才给予发展速度的源动力和强大支撑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