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老“铁”作出了优秀示范

2020-09-10 23:1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获悉,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已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对餐食进行调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图为南昌铁路客运部门在部分运行时间较长的动车上推出小碗菜餐饮服务,让乘客结合自身饭量和口味点餐,不多点不浪费,形成了文明用餐和厉行节约的氛围。(摘自中国新闻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现今中国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设会风尚。为响应中央号召,铁路部门立刻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来减少直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粮食大进仓,莫忘灾与荒”。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高度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已经从逐渐“解决了温饱问题”发展到“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的心理需求,正是有了这种思想,铺张浪费屡见不鲜。饭店、食堂、路边摊等等,只要是有人吃饭的地方就有浪费粮食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率先以身作则,实施中央下达的政策,在高铁动车列车上首次推行小碗菜、半份菜,乘客可按需点餐,按量取食,杜绝了列车上的浪费现象。针对员工食堂,铁路部门还专门推出了专供员工使用的“铁路人app”,员工可在上面提前点餐,提前下单,在有限时间内还可免费取消,这不仅给食堂工作人员提前打了“预防针”,工作人员还可根据最终下单的人员决定菜的分量,避免了食多人少,粮食浪费的现象。铁路部门这一举措不仅体现出了铁路对国家下达任务的高度重视,同时作为交通运输的“主心骨”,铁路率先做出“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形象大使”,自觉担当起社会责任,为各企业起到了优秀模范的作用。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简约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美德,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好了,我们也不能忘记老祖宗的谆谆教诲。你可知,在你嫌弃食物的味道或者食物的卖相时,这个世界有多少人因为吃不起饭活活饿死,多少孩子因为长期的营养不良,明明十五岁的年纪,看上去却只有七八岁,在我们追求食物的品质时,他们只愿能吃饱就已经很满足了。所以,我们节约粮食不仅仅只是尊重劳动人民的成果,每个人多节约一点粮食,这个世界另一个角落的孩子就不用再饿着肚子。笔者在这里呼吁大家“反对铺张浪费,崇尚厉行节约”,应该从“我”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争取一个人带动身边人,带动一群人,让“光盘行动”成为共建文明社会的美好新“食”尚。(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