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里的“大情怀”

2020-08-07 21:5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要求,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路范围组织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为助力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等提供了坚强保障。(来源:人民铁道报)

中国铁路有两大追求,一是追求速度,如便捷的高铁;二是追求温度,如“慢火车”。相比于高铁动车,绿皮普速列车被人们称为“慢火车”。这其中,就包括全国81对公益“慢火车”,它们大多开行在偏远山区,票价低廉、逢站必停,除了方便山区群众出行,还肩负着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

“慢火车”是脱贫致富助力的“好帮手”。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铁路部门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利用站车资源,助力沿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西安、成都、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列车上为沿线群众提供农产品推介、土特产销售、市场供求信息发布等服务,合理改造车内布局,将部分座席改造成大件行李存放处,将行李车改造为“惠民助农列车集市”主题车厢。一趟趟票价低廉、乘车方便的公益性“慢火车”,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一个个偏远地区,传递着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温度。

“慢火车”是因地制宜发展的“风向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按照“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原则,铁路各单位创新打造了一批颇具地方特色的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牌,增强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如今,西安局集团公司“慢火车·优生活”、广州局集团公司“湘西慢慢游”、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铁彝乡情”、兰州局集团公司“富民号”“幸福乡村号”等旅游品牌专列深入人心,一列火车驶入,带入了一群群的游客,借助铁路的顺风车,沿线村落积极在古宅内植入特色文化,发展休闲旅游业,让曾经沉寂破旧的乡村“活”了起来,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铁路部门开心“慢火车”,从方便沿线贫困百姓的生活入手,结合当地乡土文化实际,推荐农产品,发展乡村旅游,让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乡村“热”了起来,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为助力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满满的“大智慧”,浓浓的“大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