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建设激发新疆发展“新活力”

2020-07-26 21:5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泽群

7月21日,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新疆段铁路将在海拔约3000米的高原上顺利接轨,这标志着格库铁路铺轨全线贯通,为年底前全线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进入新疆境内,是出入新疆的第三条铁路通道,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

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但由于地处高原,气候与地貌的原因,导致交通发展的程度与其面积比起来,是极不匹配、非常落后的。截止2020年,我国铁路建设总公里已经达13.9万公里,然而新疆地区铁路建设只有3000余公里,远远达不到新疆的发展需求,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以新疆为中心的西部发展战略格局已经逐步拉开。如何发挥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的优势,铁路开发可谓一剂对症“良药”。

要致富,先修路已经成为了发展区域经济的的一个基本常识。格库铁路是新疆继兰新铁路和临哈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出疆通道。格库铁路通车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先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这条新入疆大动脉将相同的城市距离时间压缩为二分之一不到,建设铁路对于拉近新疆各地州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便利沿线居民出行与对加快南疆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唱响了一首多方联动,便民利民的“乘风破浪”曲。

“格库铁路”对完善区域路网、改善沿线出行、拉动地方旅游、推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连接青藏铁路和南疆铁路,加快南疆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济要发展,铁路当先行,随着格库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张泽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