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出行 铁路伴您

2020-07-03 08: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单雅伟

经过4年半的建设,今天(28日),被誉为华东第二大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正式开始通车运营。合肥以南段通车运营意味着商合杭高铁全线实现了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将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和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全长378公里,已于2019年12月1日建成运营。南段即此次运营通车的合肥至湖州段,线路全长3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时速250公里)。北起安徽省合肥市,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在湖州市接入宁杭高铁,终至杭州市。

高铁的贯通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长三角经济带更是牢牢地拉起,发展经济的同时,铁路始终贯彻绿色出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商合杭高铁南端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南段途经多个自然、文物保护区。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其中之一,主要保护对象为“活化石”扬子鳄及其栖息地,而高铁线路恰好经过境内的宣州、郎溪、广德三地。为了不破坏扬子鳄繁衍生息的环境,商合杭高铁采用展长线路的方案进行绕避。尽管增加了施工成本,但更体现出铁路“生态选线”的理念。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建设更是如此,从蒸汽到内燃,从内燃到电力,从电力到动车高铁。牵引方式不但更加高效平稳,更是更加环保更加节约。

今天的中国,无论从哪方面衡量,都已成为超级大国,几十年的风雨征程,铁路从硬件到软件到理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不变的依旧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