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条新线开通运营,百姓出行之路更美好

2020-07-03 00:2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据新华社报道,7月1日前后,多条新线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

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后,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60.5对,中东部地区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南通至上海铁路开通后,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46对、货物列车6对,铁路过江运输能力大幅提升,上海与苏北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喀左至赤峰高铁开通后,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内蒙古赤峰地区经京沈高铁接入全国高铁网;安顺至六盘水高铁开通后,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0对,贵州六盘水地区经沪昆高铁接入全国高铁网;格库铁路青海段开通后,安排每日开行旅客列车1对、货物列车2对,为西北地区资源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提供支撑。

近十年来,全国上下几十条新线相继开通,铁路部门为国家发展,人民出行开辟了新的道路和方案。从1983年,京秦铁路通车,这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到如今复兴号奔跑在祖国大地。弹指一挥间,这只是中国铁路变革的缩影之一。从当初的绿皮火车,到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再到高铁网发展示意图,铁路出行发展变化也折射出社会的变革与进步。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经历了吐故纳新、借鉴吸收、技术创新等阶段,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赶超、跨越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从理想走进现实,让国人为之振奋,让世界为之赞叹。

从此次开通的新线,我们不难看出,国家铁路发展依然以加快建设发达铁路网为基准,包括建设快速客运网络、强化煤炭运输通道、加强港口和口岸后方通道建设、继续扩展西部路网、优化和完善东中部路网、建设集装箱运输系统、加强主要枢纽建设。同时,进一步大力推进技术装备现代化,包括加快机车车辆升级换代、提升线路基础设施技术水平、加快通信信号技术现代化、积极推进铁路信息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铁路创新体系建设。多条新线在建设中经历了吐故纳新、借鉴吸收、技术创新等阶段,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赶超、跨越发展,“八横八纵”的美好出行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从理想走进现实。

不得不承认,多条新线铁路开通运营不仅承载着“中国速度”的展现,也正用车轮滚动展现出社会复苏、国家复兴的画面。新冠病毒挡不住复工复产的道路。让我们相信中国铁路建设者也一定会继续砥砺前行,继续为百姓铺就更美好的出行之路。(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