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绘就春节团聚“正向年味”

2020-01-19 18:2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春运的人群中,有一群人选择逆着人群的方向,从老家向着大城市、向着子女工作的地方“反向”前行。因为在他们心里,能团圆的地方就是家,这样的团聚方式也被称为“反向春运”。(中国经济网1月18日)

2019年初,《啥是佩奇》火爆网络,其实寓意着如今春运回家的另一种景象:反向春运,在“最爱你的人”眼里,只要能和子女团圆,这样的奔波并称不上是负担。近年来,“反向过年”成为潮流,不仅为家人团圆提供了新的选择,也缓解了铁路部门单向客流压力。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折射的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

据报道,春运首日至16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同比增长2.7%。其中,铁路发送旅客同比增长21.8%,连续第八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面对井喷式客流增长,是对交通运输硬件、软件的一次“大考”。为改变以往“铁、公、机”返乡线路“一票难求”,离乡线路运力过剩的情况,国家相关部门首次“反向春运”列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并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保障运力资源充分利用。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反向春运”,都是一场双赢的“喜剧”。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它大大降低了民众的春节出行成本。比如铁路、飞机对反向客流实行票价优惠政策,部分线路票价甚至低于5.5折,诱惑着实巨大。从运力变化角度来看,“反向春运”让交通部门的春运运力调度更科学,减轻春运期间单向行驶的运力压力等。从城市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有了新市民的身份,在城市里扎下了根,有理由把父母接来过年,也将极大地缓解了“空城”现象。

今年春节比往年提前11天,多重客流叠重交加,运力不断告急,无论新线开通、加开列车、夜间高铁等措施,但面对短期、高集中、极速膨胀的客流,在保证热点方向车票供应上还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鼓励人们“逆潮而动”,起到削峰填谷作用,同时也利于运力的舒缓,可以说是一种精准施策。

“反向春运”不仅见证了新时代的人们,对于“团圆”定义的转变,更折射出了铁路对让利民生思考。别样的团聚,同样的年味,团圆始终不变的是对家人的情愫,如今只要家人团聚,无论正向反向都是家的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