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头“体检师”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0-01-19 18:0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和二6113机车已到达,大家准备入库作业。”1月19日2点45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机务段中部专检许武武通过对讲机向同小组另外两名工友下达检修任务后,迅速赶往现常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春运开始后,随着加开的临时旅客列车不断增多,担当临客牵引任务的机车也全部到位。为保证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它们每牵引完一趟列车回到整备场后,就需要再次进行整备检查,确保从库内出发前各项技术指标状态良好。早在春运前,该段就优选专业技术人员对82台春运机车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修。而像许武武这样的专检,则三人一组主要负责将入库机车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进行详细的日常隐患排查,所以也被形象的称呼为火车头“体检师”。

该段春运期间每天有80台左右的机车需要整备,这无形中对“体检师”的作业要求也就更高。“每趟车入库后,我们都会将车载影音和机车走行数据进行下载转储,确保列车运行途中各项重要参数能被弓网检测人员实时分析。”许武武一边熟练的操纵手中仪器一边说到。

每台机车到达后,他们都要对机车的走行部、受电弓、空气管路、制动性能、技术参数进行检查试验,钻地沟、登车顶、查线路,一个班下来往往要走上几万步,上下机车500余次,只为了能消除各类故障隐患。

凌晨3点50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3人小组终于将和谐电2型6113机车整备完毕。四九的寒风让室外温度几近冰点,但许武武却干的满头大汗。

他对同班的工友说:“快过年了,出门在外的人都赶着回家,火车头的健康与否关乎着旅客安全,咱千万不能马虎”。话音刚落,腰间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他们接到新的检修任务,一起着奔向了下一台火车。

图1为许武武在工位机前刷脸准备作业

图2为许武武对车载影音和机车走行数据进行下载转储

图3、图4为许武武对机车制动柜风路塞门进行检查

图5为许武武对机车压缩机油位进行检查

图6为许武武进行DDU屏主变油温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