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黑科技”为流动的春运注入新血液

2020-01-12 00: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森斌

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正式启动,铁路部门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创新和丰富了九个方面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助力广大旅客温暖回家。(1月9日 《光明网》)

每年春运都是中国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是人类的大迁徙,更是对新时代铁路部门的严峻考验,铁路部门为应对庞大客流量,使出洪荒之力让旅客在每一年的春运出行中都能得到更好的体验感。 

海纳百川是一种气度,傲立巅峰是一种高度,厚积薄发是一种力度。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指导下。从今年铁路部门推出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中,科技创新再一次刷新新时代铁路部门在春运服务旅客的用心。高铁电子客票的推广,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网上订餐”、“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候补购票”、“扫码支付”等便民措施,无不在向旅客证明,铁路将在今年的春运大考中继续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持续发力,彰显大国特色。

创新是成功的保证,成功首先离不开观念的创新。观念创新是全面创新的先导,观念创新也是成功的基础!因为思路决定出路,理念产生行动。如果观念僵化了,思想落后了,就会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当然也就很难进行其他方面的创新,也就谈不上进一步的发展。回顾往年春运,“加长版”高铁持续加开、运行图不断优化调整、电话购票、手机购票、刷脸进站,一次次观念的创新,一次次创新的尝试,都是铁路部门为春运出行的旅客精心打造的成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即将到来的铁路春运中,全国各地铁路都将创新发力,如:昆铁集团优化了“昆铁+APP”综合服务平台、京津冀区域投入室内机器人巡检系统、还有时速160公里“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春运等“黑科技”助力春运,领跑着中国铁路。相信铁路部门在这场春运大考结束后,将以优异的成绩呈现在全国旅客面前。

如果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春运作为中国人回家过年的一个缩影,那么有两个关键词始终没变,“人多”、“买票难”。如今我国的春运人次持续递增,随着科技力量的提升与运用,买票难、乘车挤逐步消失在旅客的记忆中,取而代之的是温馨、舒适的站车环境。

流动的铁路春运注入“黑科技”的创新,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笔者越来越坚信,科技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一定会让铁路部门在春运服务中的发展越来越好。(龙森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