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开进塔克拉玛干沙漠

2022-06-18 07:3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沈学武 胡志刚

(关拥军 沈学武 胡志刚)这一天注定被历史铭记。6月16日,和若铁路开通运营,环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完成“闭环”。这也是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总长达2712公里。

火车开进塔克拉玛干沙漠,新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以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当天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出席和若铁路通车活动。

10时50分许,5818次首发列车从和田站开出,驶往乌鲁木齐。在列车沿途所经洛浦、策勒等站,各族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和若铁路开通运营。

和若铁路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其中534公里线路分布在风沙区域,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

在沙漠建铁路堪称“世界级难题”。和若铁路的建设者们在沿线建了5000万平方米草方格,种植了1300万株梭梭、红柳、沙棘等,形成一道绿色屏障。

但由于风沙大、沙丘动态迁移,部分线路区段依然容易被掩埋。于是,建设者们想出一个“以桥代路”的好法子——建5座总长达49.7公里的过沙桥,让风沙从桥下穿过,降低对线路的侵害。

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沿线各族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将更加便捷高效。

列车在沙漠戈壁上一路飞驰,车厢里很是热闹。70岁高龄的旅客买买提·依明专程来体验首发列车,他高兴地说:“我们天天盼望的火车来了,我要经常坐火车出去看看。”

和田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将会成为区域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经济繁荣的新引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各族群众。

目前,新疆铁路通车总里程由2021年末的8150公里增加到现在的8975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