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插秧专列驶向三江平原

2022-05-06 08: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何佳曦 康健

(胡艳波 何佳曦 康健)4月30日16时55分,K5151次插秧专列从绥化站开出,驶向三江平原。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23年开行插秧专列。

黑龙江是我国产粮大省,2021年粮食总产1573.54亿斤,喜获“十八连丰”,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春耕期间,黑龙江省有大批“插秧客”前往三江平原从事春播插秧相关工作,这也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铁路部门积极对接政府相关部门,走访了解春耕生产人员出行情况,今年仅绥化地区就有约1.5万名务农人员前往垦区进行春耕。

自首趟插秧专列开行至今,哈尔滨局集团公司23年累计运送“插秧客”近180万人次。特别是从2020年起,铁路部门倾情服务春耕生产人员7万余人次,全力打造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春耕生产人员出行的重要通道。插秧专列不仅满足了春耕生产人员出行需求、服务粮食丰收增产、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而且鼓起了农民腰包、帮助“插秧客”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被沿线群众亲切地称为丰收车、致富车。

“这几年我基本都是坐插秧专列到垦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乡村振兴就更有力量。”来自七星农场的农户孙连江高兴地说。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密切关注插秧客流情况,在原有前往垦区方向的图定列车基础上增加运能运力,4月30日至5月15日连续开行16趟插秧专列,开行日期与往年相比提早一周,提前5日预售车票,并将车厢扩编至16节,夕发朝至运行,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绥化、齐齐哈尔等站采取提前预订团体票等方式为务农人员办理客票。沿途各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售票厅、候车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增设专用进站安检和体温测量通道,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候车;充分运用电子客票,提供无接触式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列车乘务人员提示旅客分散就座,做好途中测温抽检,同时加大卫生间、垃圾桶等重点部位的消毒保洁力度,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插秧专列途经齐齐哈尔、绥化、庆安、佳木斯等10余个春耕生产人员集中出行的市县和垦区,跨越1200余公里。

据悉,在持续开好插秧专列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陆续增开宝清、五常、前进镇等粮食产区方向的旅客列车,根据客流情况实行“一日一图”,动态调整运力,通过增开列车、加挂车厢、延长专列开行时间等措施,全力满足春耕生产人员出行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